撒哈拉沙漠马拉松

(重定向自撒哈拉超級馬拉松

撒哈拉沙漠马拉松(英语:Marathon des Sables,简称MDS)是一个于摩洛哥撒哈拉沙漠举行的超级马拉松赛事,共7日,总距离大约250公里,即6次传统马拉松的距离,每年举办一次(通常为4月)。参赛者须携带装备徒步穿越位于摩洛哥境内环境恶劣的撒哈拉沙漠、山丘和干涸的河谷等区域。

撒哈拉沙漠马拉松比赛情形

简介 编辑

撒哈拉沙漠马拉松每年于摩洛哥南部的撒哈拉沙漠举办,被视为地球上以双脚参与的最艰苦赛事[1]。首届赛事于1986年举办,此赛事创办人是一位名叫帕特里克·博埃的法国摄影师。1984年,28岁的他从尼日利亚边境的塔曼拉塞特出发,在荒漠中徒步行走了12天,最后到达阿尔及利亚的城市英格桑,全程350公里,两年后他创办了摩洛哥沙漠马拉松。

赛事共分为七个阶段,起点和终点设于瓦尔扎扎特,在沙漠生活7日6夜。首3天为短途赛(大约40km),第4至5天为长途赛(大约80-90km),第6天以一个标准马拉松距离作为计时阶段的完结;最后一天是公益赛(团结赛),距离大约为10km,不会列入成绩,主要是让各地参赛者可以相互合作,一起步行到终点。

来自日本埼玉县的73岁婆婆饭田德子,于2009年及2010年参加撒哈拉沙漠马拉松,连续两年完成赛程,成为日本首名完成这项比赛的最高龄人士[2]

HMDS 编辑

为了使更多人士体验沙漠马拉松生活,撒哈利沙漠马拉松主办单位于2017年于西班牙举办首度HMDS赛事,每次比赛地点不同,距离为撒哈拉沙漠马拉松的一半(约120km),需时为4天[3]

规则 编辑

参赛者沿途须背负自己的食物、药物、水、睡袋、瑞士刀、打火机、信号镜、毒蛇解毒剂、铝箔保暖毯等大会规定必须品,平均背包重量大约10公斤。主办单位在每次比赛前均详细检查参赛者装备,如不符合装备要求参加者须于当地购买。而大会每天只会在检查站和露营点提供大约12升清水[4]和轻便帐幕[5]予参赛者,违反规定者将会被罚时或取消参赛资格。

每名参加者除缴交报名费外,报名时必须缴交身体检查表、心电图、以及“尸体运送费”。如果顺利完成赛事,“尸体运送费”就会退还予参赛者。

比赛环境 编辑

参赛者须面对高温、干旱、流沙、沙尘暴等恶劣环境。撒哈拉沙漠温差极大,晚上的气温只有大约5℃,但白天气温会上升至大约40-50℃。烈日和高温让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尽管赛事组织者会在赛道旁设供水点,但很多选手没能跑到供水点就因为脱水而倒下了。为了防止选手脱水而死,大会允许选手在比赛中打一至两次次点滴,但超过两次的选手就将被视为弃权。

参与著名人士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