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尔塔人(Sart)是中亚中东的定居民,如城市的居民、商人或农民。撒尔塔Sart源自梵语Sarthavaha,意为“商人”或“商队领袖”。

1915年的撒尔塔人

起源 编辑

撒尔塔一词最早出现在1070年黑汗王朝作品《福乐智慧》,15世纪作家阿里希尔·纳沃伊(1441–1501)的著作中也有提及撒尔塔。

突厥人最初用撒尔塔人来指称定居于喀什噶尔的农民和商人,或葛逻禄人阿尔斯兰汗英语Arslan Khan。后来随着部分突厥人的定居化、波斯化英语Persianization,以及中亚民族的突厥化,撒尔塔人改指定居的突厥人,突厥化的粟特人花剌子模人塔吉克人波斯人花剌子模曾被称为撒尔塔兀勒。这时期的撒尔塔人操突厥语伊朗语,信奉伊斯兰教,经营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在人种上属高加索人种蒙古人种的混合体。

19世纪时,撒尔塔人是指住在费尔干纳谷地奇姆肯特塔什干锡尔河州南部的居民。现在的撒尔塔人则是指乌兹别克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东乡族也是他们的后人,而且至今仍自称“撒尔塔”(Sarta)或“桑塔”(Santa)。

资料来源 编辑

  • 《中亚简史》,巴托尔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