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切战术

(重定向自擋拆戰術

挡切(英语:pick and rollscreen and rollscreen roll),又译为挡拆,是篮球比赛中常见两人以上的进攻战术。

白队的球员(左)正在为队友(右)阻挡黑队球员(中)

运作原则 编辑

在挡切战术中,进攻的A队由一个无持球队员站定担任掩护墙(pick,screen,又称单挡),A队运球者朝向掩护墙运球靠近,随后防守运球者的B队球员跟防过去则会被墙阻挡,此时先前做墙的A队无球队员转身(roll)向内线切,伺机接传球,然后可以上篮得分,或执行下一个战术。掩护者在掩护的时候不能张开两臂来挡,也不能移动,否则是“移动挡拆”,或称“非法掩护”,属于进攻犯规。简言之,担任掩护者先“挡”人,后朝篮框方向“切”进,即是其意。

挡拆战术简单好学,而且相当有效,也有很多变形。运球队员过了掩护墙之后如果防守队员没有跟上来可以直接切入突破,或拉开空间可以直接投篮,也可以再和下一个队友做第二次挡切。

挡拆也不只能用在让禁区球员跟进来(pick and roll),还有帮原先做掩护的射手拉开投射空间的pick and pop。

进攻方必由无持球球员担任掩护者,若是为持球队员进行掩护,则称为“强边掩护”,若是为非持球队员进行掩护,则称为“弱边掩护”。

经典组合 编辑

NBA 编辑

对付挡拆 编辑

防守挡拆可根据对方球员的情况采取不同策略,常用的方式有换防、对持球队员包夹和内线补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