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鳄龟学名Chelydra serpentina),是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它们是大鳄龟的亲属,体型大且攻击性极强,除了鳄鱼外几乎没有天敌。分布地由加拿大南部至厄瓜多尔,有四个亚种。

拟鳄龟
雌龟找寻筑巢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龟鳖目 Testudines
亚目: 曲颈龟亚目 Cryptodira
科: 鳄龟科 Chelydridae
属: 鳄龟属 Chelydra
种:
拟鳄龟 C. serpentina
二名法
Chelydra serpentina
拟鳄龟栖息地分布
异名

Testudo serpentina Linnaeus, 1758
Chelydra serpentina - Schweigger, 1812

形态 编辑

拟鳄龟的外壳是黑、棕、黄、橘、橄榄色,40至50厘米长,腹甲小而呈十字型。头部大而喙部锐利。最重可达34-39公斤。

生态 编辑

拟鳄龟是几乎全水栖性除产卵和晒太阳外不上岸。夜行性,偏向肉食性杂食性,捕捉鱼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小型哺乳类动物,软体动物,甲壳类,昆虫。也食腐肉和一些植物。猎食方式是埋伏突袭,攻击速度很快。它们位于食物链上层,除了鳄鱼外几乎没有天敌。

雄性4-5岁成熟,雌性6-7岁。产25-80个卵,9-18星期后出生(但每个生殖事件的生殖成功率较低。在北方人口中,雌性(大概雄性也是))的成熟年龄要晚些(15至20岁)。

依亚种不同而有不同的体色及肉芽,寿命可达100岁。

拟鳄龟咬合力较鳄龟小的多,但相对的攻击性比鳄龟强许多,会主动追着猎物跑,对侵略者也有很强的攻击性。

饲养 编辑

拟鳄龟不是理想的宠物。它的脖子很长很灵活,可以咬到壳后部,攻击的速度很快,咬合的力量可以轻松咬断人的手指。当受到威胁时(离开水时),它会发出嘶嘶的声音。但是在水中遇到干扰,通常会悄悄地远离。

在意大利和日本千叶县先后发现被弃养的拟鳄龟。

保护 编辑

2006年拟鳄龟被宣布成纽约州爬行动物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