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墙是人工建造的结构,通常具有凸状或凹状的构造以便攀岩时以手攀爬和脚踏处,多数墙壁位于室内,攀爬这些墙壁被称为室内攀岩,亦有设于室外的攀岩墙。一些墙壁采用砖或木结构,但在现代,最常见的材料是带有钻孔的厚复合板。最近,制造的钢和铝也开始被使用。墙壁上可能有固定保护绳的地方,但也用于练习攀岩或抱石。

人工攀岩墙所需地方空间可以很少,可以由壁球场篮球场加建便可以,最适合都市的狭小环境。占地少,成本低,并且易于保养是其特点。所以人工攀岩墙在学校及私人会所,也很常见。

历史 编辑

最早的人工攀岩墙通常是小型混凝土表面,并有中等大小的岩石突出物以供抓握。

华盛顿州西雅图的舒曼岩 (Shurman Rock) 设立于 1939 年,被一些人认为是美国第一座人工攀岩结构[1]。世界上第一座人工攀岩墙似乎是由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三世于 1937 年在其宫殿附近委托建造的。马克·塞比勒 (Mark Sebille) 在他的书《Bel'Wall》中记录了这一点[2]

现代人工攀岩墙起源于英国。 第一堵墙是利兹大学体育讲师唐·罗宾逊 (Don Robinson) 于 1964 年通过在走廊墙上插入石头建造的[3]。 英国第一个商业攀岩中心Foundry攀岩中心于1991年在谢菲尔德建成。由于靠近峰区,谢菲尔德一直是英格兰的攀岩中心[4]。 美国第一家室内攀岩馆Vertical World于1987年在西雅图成立。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的Terre Neuve也于1987年开业[5][6]

类型 编辑

 
不同种攀岩地形设置: (1) Dihedral, (2) Slab, (3) Wall, (4) Overhang, (5) Edge, (6) Roof and (7) Traverse climbing

最简单的墙壁类型是木合版结构,结合了螺栓固定或螺旋固定。

  • 螺栓固定式支架是一种攀岩墙壁结构,它通过使用铁螺栓将支架固定在墙壁上。这些铁螺栓具有特定的螺栓点,它们被插入到墙壁预先设置好的螺纹孔中,然后紧紧固定在那里。这种方式能够确保支架牢固地安装在墙壁上。
  • 螺纹固定通常较小。这些支架是透过螺丝连接到墙壁上的,螺丝可以固定在墙壁表面的任何位置。

一些其他类型的墙壁包括花岗岩板、纹理玻璃纤维墙以及充气墙。在进行施工时,最常见的方法是将树脂手脚固定件用螺栓固定在木板上。这些木板具有不同的高度和陡度,从完全水平的“Roof”到近乎垂直的“Slab”都有,并附有混合的支架。这种多样性,再加上透过将支撑点移动到墙上的新位置来改变攀爬的能力,使得攀岩的体验更加丰富和有趣。

装备 编辑

在室内攀岩时,使用适当的攀岩装备至关重要。大多数攀岩馆都会提供胸式安全带(Belay)、绳索和保护装置,而有些则可能还提供登山鞋和粉袋。部分攀岩馆可能要求使用粉球而非散装粉,以减少空气中的粉尘,并防止粉袋翻倒或踩踏时造成散装粉溢出。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空气中的粉尘,有助于避免通风系统堵塞,并减少灰尘积聚。

路线和分级 编辑

在攀岩中,路线和分级至关重要。常见的做法是使用不同颜色的保持点来区分不同路线,相同颜色的保持点通常表示同一条路线,且不同难度等级的路线通常能够相互重叠。另一种常见的方法是在攀岩点下放置彩色胶带,以标记不同攀岩路线。当攀登特定路线时,登山者只能使用该路线指定颜色的岩点作为手点,但通常允许使用该颜色的脚点以及墙面作为脚点。

许多室内攀岩墙都有专人负责设定这些不同难度的攀岩路线,他们被称为路线设定者。由于室内攀岩墙通常用于检测攀岩者的能力发展,因此攀岩路线通常以颜色编码。

路线设置通常以策略性、技术性和有趣等原则设定攀爬点。路线设置涉及许多不同的技术。路线设置可以视为室内攀岩的核心,如果没有好的路线,健身房就难以吸引大量攀岩者。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Rock climbing's history and rising popularity inspires Seattle festival. 2015-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2. ^ Bel'Wall – Montana Books. [4 April 2023]. 
  3. ^ John., White. The indoor climbing manual. London: Bloomsbury Sport. 2013: 9–10. ISBN 9781408186626. OCLC 855536351. 
  4. ^ The Foundry Climbing Centre. Welcome To Sheffield. [2023-09-01] (英语). 
  5. ^ LA SALLE TERRES NEUVES – Terres-Neuves. [4 April 2023]. 
  6. ^ La salle d'escalade, un nouveau concept. Cabbrabant.com. 2006-09-04 [2023-09-01] (fr-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