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温标

溫度標準
(重定向自攝氏

摄氏温标 是世界上普遍使用的温标符号为℃(°C),属于公制单位。

摄氏温标
单位制国际单位制导出单位
物理量名称温度
符号℃(°C) 
得名安德斯·摄尔修斯(Anders Celsius)
  使用华氏为单位的国家
  华氏与摄氏都有用的地区
  使用摄氏为单位的国家

摄氏温标的规定是:在标准大气压,纯凝固点(即固液共存的温度)为0℃,水的沸点为100℃,中间划分为100等份,每等份为1℃。

历史 编辑

1742年瑞典天文学家安德斯·摄尔修斯将一大气压下的水的冰点规定为100°C,沸点定为0°C,两者间均分成100个刻度,和现行的摄氏温标刚好相反。这么做是为了避免负号的产生。因为瑞典长年低于冰点以下,利用与现在相反的温标可以避免产生负数。直到1744年摄氏温标才由卡尔·林奈改为现行的摄氏温标:冰点定为0°C,沸点定为100°C。

1954年的第十届国际计量大会特别将此温标命名为“摄氏温标”,以表彰安德斯·摄尔修斯的贡献。

目前,摄氏温标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温度单位。香港天文台1970年代开始,逐渐把气温记录由华氏转为摄氏。

换算 编辑

其他常用的温度测量单位还有华氏温标热力学温标

华氏温度 编辑

  • 摄氏温标和华氏温度(°C 或 °F)两种温标的转换公式为:
 
 

热力学温度 编辑

 
 

温度间隔 编辑

  • 非特异性温度间隔的转换公式:
 
例如:
 

示例 编辑

  • 摄氏:25 °C(77 °F;298 K)
  • 华氏:59 °F(15 °C;288 K)
  • 热力学温标:279 K(6 °C;43 °F)

符号 编辑

通常情况最好用“°C”,即“度数符号U+00B0 ° DEGREE SIGN,十进制 176)”然后加上英文大写字母“C”(U+0043 C LATIN CAPITAL LETTER C),而非用兼容概有 CJK 编码的兼容字符 U+2103 DEGREE CELSIUS,十进制 8451[1];后者在大部分字体都是全角字符。

输入 编辑

  • Microsoft Windows:如想输入℃(U+2103),要按Alt不放,然后按小键盘(全键盘右方的数字区)的8451,完成后放开Alt键。如不方便输入℃,可按Alt不放,然后按小键盘的0176,完成后放开Alt键,然后再按⇧ Shift+C,然后便出来了“°C”。或可直接于系统工具中字符对应表(可直接于执行栏输入charmap)中寻获。
  • 麦金塔操作系统:以“爱尔兰-延伸”输入法为例,按Alt/Option+⇧ Shift+8,然后再按⇧ Shift+C,就可以打出“°C”。而独立的“℃”则可以通过字符查看器输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Unicode Standard, Version 6.2 (PDF). Mountain View, CA, USA: The Unicode Consortium. September 2012: 497 [2014-09-25]. ISBN 978-1-936213-07-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