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塞汝恭顿

(重定向自支·塞汝贡敦

支·塞汝恭顿[1]藏语འབྲི་སེ་རུ་གུང་སྟོན威利转写'bri se ru gung ston),又译止·塞汝恭顿[2]支·塞汝贡敦[3]吐蕃早期松赞干布时期的大臣。

塞汝恭顿出生在止氏家族,该家族世居今日墨竹工卡县的止贡一带。[2]

塞汝恭顿曾以副使的身份,与吞弥·桑布扎一起,跟随噶尔·东赞域松(禄东赞)前往唐朝,为松赞干布请婚。根据《西藏王统记》的说法,塞汝恭顿嫉妒东赞的才能,怂恿唐太宗留东赞为人质,方能永保唐蕃之间的和谐。唐太宗听从他的意见,扣留了东赞,但东赞后来设计逃回了吐蕃。[4]

塞汝恭顿与吞弥·桑布扎噶尔·东赞域松(禄东赞)、娘·墀桑扬顿四人并称“四贤臣”(མེད་ཐབས་མེད་པའི་བློན་པོ)。[3]他可能是《玛尼全集》(又名《玛尼宝训》)上卷的作者。[5]

直贡梯寺所处的止贡地区,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6]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常见藏语人名地名词典》,367页
  2. ^ 2.0 2.1 《西藏王统记》,182页,参见注释311。
  3. ^ 3.0 3.1 《贤者喜宴》,30页
  4. ^ 《西藏王统记》,69页。
  5. ^ 《中国少数民族史大辞典》,“玛尼全集”条。
  6. ^ Drikung, The Main Seat of Drikung Kagyu Order. Drikung Kagyu Order of Tibetan Buddhism. [2015-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4).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