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主义

(重定向自改良主義

改良主义(英语:Reformism),是相对激进革命而言主张渐进改革的思潮。[1]

概要 编辑

改良主义主张在现有架构和基础上渐进演变、逐步进步,反对激烈变革,反对疾风骤雨式的推翻现有架构,重新构造新架构的革命。改良主义宣扬调和与合作,主张在保存现有制度相对长期不变的条件下实行逐步社会改良。改革者会让保守派安心,在不影响现有的社会制度下推动改革,在改善经济同时,他们的改革亦得以实现,达到一定成果。革命者则认为改良主义者背叛革命,与当权者及既得利益者妥协,会使原有的革命目标无法实现。

改良主义有左翼右翼之分。右翼改良主义,如保皇主义,旨在通过防止对现状进行根本性的结构性改变来维护现状,而左翼改良主义相信,不断的改革最终会导致出现与现行体制完全不同的经济和政治制度。[2]

评价 编辑

正面评价 编辑

历史学家杨天石意见,采用暴力或激烈方式彻底改变一种社会制度者为革命,采用非暴力方式以求对一种社会制度作温和、缓慢改革者为改良[3]:278。界定可能不严密,但区分却是清楚、明白[3]:278。社会通过改良不断革新,避免暴力革命衍生破坏和冲击,推动社会生产秩序井然,自然是好事[3]:293。不断改良,也就不断进步[3]:293。社会蒙发展之益,而无代价过大之虞[3]:293。否则天天革命,社会将无宁日,也会走向进步和发展之反面[3]:293。改良和革命如影随形[3]:293

负面评价 编辑

历史常例是:改良受阻,革命就会滋生[3]:293。原来改良主义者,或者向前发展成为革命派;或者坚持原有立场,反对革命,甚至成为旧秩序保护者[3]:293

地区政治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后,开始逐步确立“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路线,价值观上早已抛弃计划经济模式,在改革实践中为市场化奠定基础。对内经济方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包产到户,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城市建设方面,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市设立经济特区。对外方面,扩大进口的数量及进口国范围;改善进口产品结构,重点为技术输入;提供外资直接进入中国设厂,改善中国生产结构以及派遣大量留学生赴西方学习科技。这一决策改变了中国大陆自1949年后经济上逐渐对外封闭近30年的情况。

日本 编辑

伊朗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finition of 'reformism'. [202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3). 
  2. ^ ISJ. Left reformism, the state and the problem of socialist politics today • International Socialism. International Socialism. 2013-07-04 [202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0) (英国英语).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杨天石. 〈論國民黨的社會改良主義〉. 吕芳上主编 (编). 《論民國時期領導精英》. 香港: 商务印书馆(香港).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