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占罗马

意大利統一的最後事件

攻占罗马(1870年9月20日)是意大利统一,又称“复兴运动”漫长进程的最终事件,教宗庇护九世为首的教宗国被击败,统一的意大利半岛处于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为首的意大利王国统治下,今天,意大利各地大小城镇九月二十日街(Via XX Settembre)的街名非常普遍,纪念这一事件。

攻占罗马
Presa di Roma
意大利统一战争的一部分
caption=The breach of Porta Pia.
日期1870年9月20日
地点
结果 意大利王国获胜
领土变更 罗马并入意大利王国
参战方
 意大利王国  教宗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意大利王国 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
意大利王国 Raffaele Cadorna
教宗国 教宗庇护九世
教宗国 Hermann Kanzler
兵力
50,000 13,157
伤亡与损失
死49人 死19人

背景 编辑

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 编辑

 
拿破仑三世像
 
庇护九世

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期间,教宗国的大部分领土已经被皮埃蒙特军队占领。1861年3月,意大利王国成立,第一届意大利国会在都灵召开,宣布罗马为意大利王国的首都。但是,拿破仑三世派遣一支军队驻扎罗马保护教宗庇护九世。1869至1870年,第一次梵蒂冈大公会议仍在罗马召开,宣布教宗无误论

普法战争 编辑

1870年7月,普法战争爆发,8月初,拿破仑三世召回了在罗马的法国驻军。广泛的示威游行要求意大利政府占领罗马。9月1日,法军在色当会战中被普鲁士王国打败,拿破仑三世投降,法兰西第二帝国瓦解,情势发生戏剧性转变。埃马努埃莱二世派人送信给庇护九世,并提出一个体面的建议,容许意大利军队以保护教宗的名义和平进入罗马,遭到教宗的拒绝。意大利军队在卡多纳将军指挥下,在9月11日跨越边界,并缓慢地向罗马推进。意军于19日来到奥勒良城墙,并包围了罗马。尽管庇护九世已无胜利之望,但他仍然不肯妥协,强逼他的13157名军队(来自瑞士、法国、奥地利、荷兰、西班牙等国)进行象征性抵抗。20日,经过3小时对城墙的炮轰,城墙被炸开一个缺口,意军进入罗马。49名意军士兵、4名军官及19名教宗国士兵死亡。在10月2日的公投后,罗马及拉齐奥被并入意大利王国。

原本意大利政府想让教宗保留利奥城墙,但教宗拒绝这个条件,因为如果接受的话,就暗示他对意大利王国吞并他的领地作出法律支持。庇护九世宣称自己是“梵蒂冈之囚”,尽管他出入并无受限制。对教宗来说,失去他以往的世俗权力,使他失去了自我保护的方法。若他走到罗马的街头上,他可能会遇到危险,特别是从一些以往隐瞒他们政治上反对教宗的人。1871年7月,意大利政府正式由佛罗伦斯迁都至罗马。

 
卡多纳将军
 
罗马九月二十日街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