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侦察,广义上说,即在政治领域进行侦查;狭义上说,这是为了保卫国家政权进行侦查。但随着时间的改变,世界格局的改变,使政治侦察范围变得越来越广,其本义已随着范围增广而增广。现在的政治侦察,是个比较委婉的说法,直接点就是同违反国家统治阶级或危害国家安全的人作斗争

政治侦察工作的特点 编辑

  • 隐蔽性:斗争形式是隐蔽的,侦查手段是秘密进行的,意图手段均不能暴露。
  • 长期性:斗争持续不断,且时间漫长。
  • 尖锐性:斗争极其尖锐,直接关系到统治阶级和国家的命运。
  • 复杂性:无特定战场,涉及多方面领域,利用合法掩护非法,利用公开掩盖秘密。[1]

侦查工作业务 编辑

调查研究工作、专案侦查工作、下线发展工作、技术侦查工作。

工作重点对象以及研究项目 编辑

重点对象为大使馆人员、与大使馆密切来往人员、敌情报机关外围组织人员、具有前科政治犯、各类驻该国团体、海外归来人员、侨民、外逃人员、意志薄弱的知识分子等(以上当然包括嫌疑人员)。

研究项目为敌情报机关各项情况、大使馆各项情况、驻该国团体各项情况、侨民组织各项情况、有前科政治犯各项情况、意志薄弱知识分子各项情况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政治侦查工作》[查无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