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指导区,是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西康省宁属屯垦委员会成立后,经省府批准,陆续在各县彝族聚居区或彝汉杂居区设置了一批政治指导区,为建县准备。有的由屯委会直辖,有的属县或设治局,不时设、并、撤。共分三种。[1]

模范政治指导区 编辑

北山模范政治指导区,其辖境南接西昌城,1950年后为红毛蚂姑彝族自治区,是凉山的第一个区域自治地区。现划归喜德县

特别政治指导区 编辑

  1. 拖乌特别政治指导区,区署设在乐西公路线上的拖乌。从冕宁县北部划设。
  2. 泸宁特别政治指导区,区署设泸宁营(俗呼二四营)。是从冕宁县北西部划设的。后改为设治局、解放初并设金矿县。金矿县治设木里庄,后来并入冕宁县
  3. 普雄特别政治指导区,因受军政力量的局限,区长进不了普雄,只好把区署设在昭觉西北与普雄隔一座大山的林密地,而仅在下普雄距越嶲城只十多里的胎西地方设办事处。
  4. 腴田特别政治指导区,由越嶲东北部靠近田坝场附近的彝村划设,区署设腴田村。
  5. 宁西特别政治指导区,由西昌县的普格区同忠良马雄两个指导区合并而成。区署设普格场;以后升为普格设治局,后改普格县
  6. 黄草特别政治指导区,区署设在盐源县中所地方的黄草坝。1942年尚是政治指导区,后升为特别政治指导区。

政治指导区 编辑

相当于区级,先后设立共约20余个指导区

  1. 马雄政治指导区,并入宁西特别政治指导区
  2. 忠良政治指导区,并入宁西特别政治指导区
  3. 竹核政治指导区,为昭觉县属区。
  4. 蒿姑政治指导区,为昭觉县属区。
  5. 三岗政治指导区,为昭觉县属区。
  6. 九泸政治指导区
  7. 菩提政治指导区,为宁东局属区。
  8. 巴溪政治指导区,为宁东局属区。
  9. 盐中政治指导区(河西),为盐源县属区。
  10. 天台政治指导区(会理)
  11. 瓜别政治指导区(盐源)
  12. 光华政治指导区(西昌)
  13. 大有政治指导区(盐边)
  14. 龙阿政治指导区(德昌)
  15. 煌猷政治指导区(德昌)
  16. 麻陇政治指导区(会理)
  17. 俄阳政治指导区
  18. 安农政治指导区(石棉)
  19. 大桥政治指导区(西昌)
  20. 巴哲政治指导区,1943年“盐北事件”后设
  21. 冕北政治指导区,1944年设,在冕宁北面的大桥
  22. 太平政治指导区,冕宁东南
  23. 盐东政治指导区,盐源东方的树瓦河
  24. 金杯政治指导区,普雄特别政治指导区撤销后,设普南普北两区及金杯指导区。
  25. 布拖政治指导区,1943年春,屯委会派李仕安以“布拖宣抚专员”名义考察后,认为条件不成熟,建议缓设。

政治指导区的作用 编辑

[来源请求]设区后,彝族头人当上了乡长、大队长之类,有屯委会给他们撑腰,不再怕邓秀廷剿杀。百姓在区内来往买卖也不成问题。而未设区的地方彝人被列为“野彝”连附近乡场都不敢去,怕官府找麻烦。设区地方的治安秩序也比汉区好得多,很少发生抢劫事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宁属的政治指导区”,李仕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史资料选辑》(第9辑),1991年03月第1版.第159-162页
  • 《宁属各政治指导区夷务概况》,《新宁远》, 1944, (4-5). 第4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