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仓鼠

哺乳动物物种

叙利亚仓鼠学名Mesocricetus auratus[1][2],也叫黄金仓鼠金仓鼠黄金鼠金色中仓鼠,是仓鼠科中仓鼠属的一种,也是最广为人知的仓鼠

叙利亚仓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仓鼠科 Cricetidae
属: 中仓鼠属 Mesocricetus
种:
叙利亚仓鼠 M. auratus
二名法
Mesocricetus auratus
(Waterhouse, 1839)

叙利亚仓鼠现在可能已在野外消失,但在全世界却被广泛作为家庭宠物饲养,目前大部分在英美宠物店贩售的仓鼠即是叙利亚仓鼠。此外,因为所有的人工饲养黄金仓鼠血缘都来自同一窝,他们也一直被用来进行科学实验和行为研究,尤其是风道和呼吸生理学的研究。

形态特征 编辑

成鼠身长12.5到17.5cm,寿命比坎贝尔仓鼠长,在宠养的环境下通常活二至三年。

最初的叙利亚仓鼠只有一种虎纹熊(黄金色和黑纹棕纹的混合),因此又名“黄金”鼠。但现在已经发展出各种毛色和白纹。毛色可分为米熊(奶油色,又名金丝熊)、肉桂熊、纯银熊/杂银熊、浅灰熊/深灰熊、眼圈熊(紫貂色)、锈金熊、黄熊/玳瑁三色熊、黑熊/蓝熊。亦会有毛色淡化、暗化、稀释的变化。

白纹伴随白腹,可细分为白腰纹、波利纹、罗安纹、显性斑块(雨点、陨石、面纹、眼线、假面、臭鼬等)、逆白隐性斑驳、非遗传黑纹马赛克。花斑则估计已绝迹。亦有红眼纯白毛的白化熊。

毛长除了最初的短毛外,亦有长毛、卷毛、缎毛。

就如仓鼠亚科的大多数成员,叙利亚仓鼠有具延展性的颊囊从它的颊到肩。在野外仓鼠会囤积粮食,它们利用颊囊携带运输食物到它们的巢穴。它们能装载可观数量的食物进它们的颊囊,在当地的阿拉伯语方言里它们的名字可翻做“鞍囊之父”。如果食物充裕,它们会囤很多,曾有报告在单单一只叙利亚仓鼠居住的洞中发现25kg的种子。

发现 编辑

1839年,英国动物学家乔治·罗伯特·瓦特豪斯英语George Robert Waterhouse报告在叙利亚发现一只母鼠,并且命名为Cricetus auratus,黄金仓鼠。这只仓鼠的毛皮曾在大英博物馆展示,叙利亚仓鼠之后就被欧洲科学界忽视一个世纪。

约在1930,动物学家兼耶路撒冷大学教授以色列·阿哈罗尼英语Israel Aharoni叙利亚沙漠发现一只母鼠跟其一胎幼鼠,当其返回他的实验室时,大部分的仓鼠不是死就是逃脱。剩下的仓鼠给了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在那里它们成功繁殖。它们比瓦特豪斯发现的仓鼠大一点,所以它们被命名为Mesocricetus auratus,虽然它们可能是同种。Mesocricetus auratus是目前科学界接受的叙利亚仓鼠学名。

这些仓鼠的子嗣被船运往世界各地的科学实验室作为实验动物。它们在1931年抵达英国,在1938年到美国,几乎全部的黄金仓鼠都是在叙利亚发现的那一胎的后代,除了少数由在沙漠发现它们的旅行者夹带进美国。一群仓鼠在1971年进口到美国,但无法得知今天的北美宠物仓鼠是否为它们的后代。

作为宠物 编辑

 
聆听中的叙利亚仓鼠

叙利亚仓鼠因其活力、好奇的本性以及娇小的体型而成为受欢迎的家庭宠物,目前英美宠物店里大多数的仓鼠都是黄金鼠。[3]

 
一只公的"泰迪熊"黄金鼠

安哥拉黄金鼠,有时又称作泰迪熊黄金鼠,指长毛的叙利亚仓鼠,而黑熊是指有黑长毛的叙利亚仓鼠。母鼠拥有短、鹅毛柔软般的各色毛;公鼠通常拥有比母鼠长的毛,像裙子般延伸到臀部为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Yigit, N. & Kryštufek, B. 2008. Mesocricetus aura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e.T13219A3421173. http://dx.doi.org/10.2305/IUCN.UK.2008.RLTS.T13219A3421173.en. Downloaded on 18 June 2017.
  2. ^ 2.0 2.1 Mesocricetus auratus. ITIS. 
  3. ^ Alderton, D. Hamster: A practical guide to caring for your hamster. London: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2002.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