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制数理精蕴

(重定向自数理精蕴

御制数理精蕴》,简称《数理精蕴》,清朝康熙皇帝时期成的一本关于数学的书籍。

康熙在位时既倡导西算,也重视中算。晚年他命陈厚耀何国宗明安图等人编纂天文算法书籍,包括《历象考成》(四十二卷)、《律吕正义》(五卷)、《数理精蕴》(五十三卷),合称《律历渊原》共100卷,终于雍正元年(1723)十月刻竣。

《数理精蕴》(公元1713-1722年)是一部融中西数学于一体,内容丰富的“初等数学百科全书”,包括上编五卷,下编四十卷,数学用表四种八卷。上编名为立纲明体,主要内容为《几何原本》和《算法原本》。下编名为分条致用,分首、线、面、体、末五部,包罗了算术代数几何三角等初等数学的多方面材料。此书有着康熙“御制”的名义,使其广泛流传,从而形成了乾嘉时期数学研究的高潮。

需要说明的是,《数理精蕴》中的《几何原本》并非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而是以法国耶稣会教士伊格纳茨·加斯顿·巴蒂英语Ignace-Gaston Pardies所撰的几何学教材Elémens de géometrie (Paris, 1671)为底本。这部教材以简明为原则,并不重视逻辑推导。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