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鸿沟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数字鸿沟(英语:digital divide,香港作数码鸿沟,台湾作数位落差,又称数码隔阂数码隔膜数码差距等)是指社会上不同性别、种族、经济、居住环境、阶级背景的人,接近使用数字产品(如电脑或是网络)的机会与能力上的差异。简约来说,观察数字鸿沟可以从使用电脑及网络的机会、以及对于电脑及网络的使用能力(亦可称之为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这两大面向来看。

最早有系统观察数字鸿沟的国家是美国,自1995年起,由美国商务部国家通信及信息管理局(NTIA)陆续发布数字鸿沟调查报告。

一方面,信息技术使大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并把繁琐的日常工作简化。然而,对于未能享用同等信息技术的人,却要继续沿用旧有的方式去工作,不能透过信息技术去获取信息或把信息增值。这当中的差异,有可能会使社会的两极化更趋激烈,从而令社会财富更为不平均。

落差的维度 编辑

数字落差并不是一个山峡般模样、把社会大众一分为二的分隔。根据研究员的报告,数字落差的成因可能是以下其中一个或多个:

  1. 使用性能较低的电脑
  2. 使用连线较差或价钱过高的互联网服务(例如:拨号网接)
  3. 比大众较难得到电脑技术的支持
  4. 较难获取需要订阅的网上内容

教学上的意义 编辑

由于学生之间的数字鸿沟,学校在设计课业时,要回应学生之间的数字鸿沟,以便家里没有上网设施、甚或连电脑也没有的学生,不会因为数字鸿沟而造成学生成绩上的差异。举例说,有些学校会在小息及午饭时间开放电脑室与学生使用,并让没有电脑设备的学生优先使用电脑室;又或对信息技术有不同掌握的学生订定不同的课业,使学生不会因为数字鸿沟而影响课业成绩。[1]

社会学上的意义 编辑

一方面,政府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简化工序,并利用网上服务方便市民。但另一方面,政府亦应透过各种途径为没有电脑设备的市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让他们亦能享用政府的崭新服务。

此外,香港政府亦曾在主权移交后为中小企提供资助,以协助他们更新或安装电脑设备,以便使用政府的电脑报关、报税服务等。中华民国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则有二手电脑回收转赠项目。

脸谱分隔 编辑

脸谱分隔[2] (英语:Facebook Divide)为数字鸿沟派生的概念。脸谱分隔的现象在于人使用脸谱和不使用脸谱所带来的影响。在2017年印度的新经济管理学术会议 ICMAPRANE[3]提出了脸谱分隔社会的问题,并带出相关的脸谱原住民,脸谱移民,脸谱边缘人等概念。脸谱移民在使用脸谱时候会相应的增加其个人的社会资本。脸谱原住民,脸谱移民,脸谱边缘人等构成脸谱不公义的现象。在2018年 ICMAPRANE[4]中提出了脸谱分隔现象指数。脸谱分隔现象指数可作为分析世界各个社交网络的基础。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cLuhan, Marshal. Game Mechanics: Advanced Game Design. US: New Riders. June 25, 2012: 147. ISBN 978-0321820273. 
  2. ^ Yung, Chunsing. From Digital Divide to Facebook Divide, Reconstruct our Target Market Segments with Facebook Native and Facebook Immigrant. Jaipur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Research. 2017-06-01, 3 (1) [2023-06-27]. ISSN 2454-9509. doi:10.22552/jijmr/2017/v3/i1/14608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 (英语). 
  3. ^ ICMAPRANE 2017. [201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3). 
  4. ^ ICMAPRANE-2018. [201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