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

科目

文化研究结合了社会学文学理论媒体研究文化人类学来研究社会中的文化现象。文化研究者时常关注某个现象是如何与意识形态种族社会阶级性别等议题产生关连。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1956年,英国学者雷蒙·威廉斯李察·霍加特英语Richard Hoggart对于当时英国文学研究中的“大叙事”不满,认为文学不仅是为了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而是更应该接近劳工阶级。因为中下阶层的大众更喜欢通俗文化,所以后来的“文化研究”也逐渐以通俗文化(Popular Culture)为主要研究范围,故此威廉士和霍加特于1964年成立了著名的伯明翰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伯明翰学派之名也不胫而走。

文化研究关心的是日常生活中的意义与活动。文化活动是指某个文化中的人们如何去进行某些事情(比如说观看电视或外出用餐),而他们之所以这样去进行事情则与某些文化意义有关。

若丁·萨达英语Ziauddin Sardar的《文化研究介绍》(Introducing Cultural Studies)一书中,列举了以下五个主要的文化研究特色:

  • 文化研究意在检视其主题中的文化活动以及文化活动与权力的关系。
  • 文化研究的目的在于了解文化所有的复杂样貌,以及分析社会与政治脉络中的文化展现。
  • 文化研究是研究的客体,同时也是政治批评与政治行动的场域。
  • 文化研究试图揭露与调解知识的分歧,试图克服内隐知识(tacit knowledge,也就是文化知识)与客观知识(objective knowledge)这两者之间的裂缝。
  • 文化研究致力于对现代社会进行道德评价,以及进行激进的政治行动。

发展 编辑

1970年代文化研究领域开启了之后,英国学者与美国学者之间发展出不太一样的文化研究路线。英国的文化研究路线通常表现出明显的政治左派观点,并且批评资本主义大众文化;它吸取了法兰克福学派批判“文化工业”(也就是大众文化)的某些观点。这种观点出现在早期英国文化研究学者的著作中,比如雷蒙·威廉斯与保罗·吉洛伊英语Paul Gilroy的著作。

相反地,美国的文化研究路线最初关注的,是从观众对大众文化的反应与使用中去了解其主观与正当的那一面;美国文化研究者会写关于球迷影迷这类疯狂爱好者(fandom)的解放面向。请见如约翰·纪乐里英语John Guillory这些批评家的著作。然而,美国与英国两个路线之间的区别已经逐渐消失了。

有些学者,尤其是英国的早期文化研究,会将马克思主义模型应用在这个领域中。正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主要著焦于意义的生产之上。它假设存在有一种文化的大批生产,而权力则为那些生产文化产物的人所拥有。在马克思主义观点中,那些控制了生产工具(经济基础)的人,本质上就控制了文化。

文化研究的其他路线,比如说女性主义文化研究以及美国后期的文化研究发展,则远离这种决定论观点。他们批评马克思主义为所有的文化产品都假设了一个单独的、支配性的意义。非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认为,不同的文化产物消费方式也会影响到产品的意义。

另外一个文化研究的主要批判点是传统上会将消费者视为是被动的。有些人挑战这种观点,并且特别强调人们会用不同的方式来阅读、接收与诠释文化文本。一个消费者可以挪用、积极地抛弃以及挑战一个产品的意义。这个路线将焦点从物品的生产转到其他面向上。他们认为消费也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因为消费者消费产品的方式会赋予物品以意义。有些人则将生产活动与认同作了紧密的连结。斯图亚特·霍尔(Stuart Hall)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影响。某些评论家会把这种意义的转换形容是“文化转向”(cultural turn)。

在文化研究的脉络下,“文本”(text)这个概念不只是在讲书写下来的文字,还包括了电影摄影时尚发型;文化研究的文本对象包含了所有有意义的文化产物。同样地,“文化”这个概念也被扩大。对一个文化研究者来说,“文化”不只是传统上所谓的精致艺术(high art)与普普艺术(popular art),还包括了所有日常的意义与活动。事实上,上述的后者已经变成了文化研究中的主要研究对象。

比较 编辑

其他主题 编辑

文化研究理论家 编辑

其他定义 编辑

在另外一个有些微关系但不同的用法里,文化研究这个名词有时会用来当作区域研究(area studies)的同义词。区域研究这个名词是用来指称针对特别一个文化来进行的学术研究,比如说伊斯兰研究亚洲研究非洲研究等等。

参考书籍 编辑

  • 若丁·萨达,《文化研究介绍》(第二版),Totem Books,ISBN 1840460741
  • 若丁·萨达,《文化研究介绍》,乔治亚大学出版社,ISBN 082032245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