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尼察大屠杀

大清洗的一部分

文尼察大屠杀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在1937年至1938年大清洗时期在乌克兰文尼察进行的大规模处决,受害人数在9000至11000人之间。文尼察的万人冢是1943年乌克兰总督辖区期间发现的[1]国际卡廷委员会首次对该遗址进行调查,同时在卡廷森林发现了一起类似的波兰战俘大屠杀现场。因为纳粹德国利用这个共产主义恐怖行动的证据在国际上抨击苏联,所以它成了乌克兰现今研究前苏联大清洗的重要地点之一。

纳粹德国的一幅反苏的海报,上书文尼察,即指发生在苏联乌克兰的文尼察大屠杀

历史 编辑

大屠杀 编辑

大多数葬于文尼察万人冢的受害者都是用射入脖子后部的一枚0.22口径的子弹杀死的[2]。由于子弹口径小,大多数遇难者被枪毙两次,其中至少78人被枪毙过三次;在那里发现的395名受害者除了有枪击伤痕外,还有头骨被打破的痕迹[2]。几乎所有遗体被挖掘的人都反绑着双手。老年妇女穿着某种形式的衣服,而年轻的受害者被赤裸裸地埋葬[2]

处决是秘密进行的,家属多不知道亲人的命运。个人物品,文件和审判文件没有被保存下来,而是被埋在距离集体坟墓不远处的一个单独的坑中[2]

后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经过调查后认为,苏联应为大屠杀负责。

调查委员会 编辑

德国,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医生,例如哈雷-维滕贝格大学格哈德·施拉德教授,文尼察的多罗申科和克拉斯诺达尔的马林宁教授分别进行了第一次检查。他们于1943年5月在三个不同的地点开始发掘:西部的果园,中央公墓和人民公园。在果园里发现了大部分尸体(5,644具尸体)。总共在三个不同的地点发现了九十一个万人冢,掘出了九万四千三百二十个尸体;其中149人是女性。人民公园的挖掘工作还没有结束,虽然还有更多的尸体被埋在那里[3]

在施拉德教授团队进行初步调查后,邀请了两支医疗检查员,一个国际组织,另一个由来自纳粹德国不同大学的13位专家组成。来自欧洲十一个国家的国际解剖学和法医病理专家委员会受​​邀。

国际委员会于1943年7月13日至7月15日访问了人民的坟墓。德国委员会于1943年7月29日完成了报告。两个委员会都确定,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是在1937年后期-1938年。四百六十六个尸体确定了是文尼察和周围地区的人;其他202人是根据坟墓中发现的文件和证据确定的。大多数受害者被确定为乌克兰人,但也有28人是波兰人

后期历史 编辑

除了国际专家委员会之外,还有其他几个国际代表团在1943年中期访问了这些遗址。其中有来自保加利亚丹麦希腊芬兰瑞典的政治家和其他官员。调查的照片和结果在欧洲许多国家发表,并被德国用于对苏联的宣传战。

大部分受害者的遗体后来在敖德萨市政府领导下重新安葬。许多东正教主教和其他外国教会成员也出席了这一仪式。

后来苏联当局把“纳粹恐怖的受害者”纪念碑重新命名为斯大林主义的受害者纪念碑,最后彻底拆除,并建造一个娱乐公园。但在过去的十年里,在公园的墓地建造了一个新的纪念碑, 它只是指“极权主义的受害者”。 在苏联时期,关于屠杀的消息被散布在西方的乌克兰侨民中。 文尼察大屠杀在1988年重新成为乌克兰的一个重要话题。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alery Vasiliev, Yuriy Shapoval, "Stages of «Great Terror»: The Vinnytsia Tragedy", Zerkalo Nedeli, № 31 (406), 2002-08-17–2002-08-23, (俄语版报道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1-28., 乌克兰语版报道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5-18.)
  2. ^ 2.0 2.1 2.2 2.3 Józef Mackiewicz. Klucz do "Parku Kultury i Odpoczynku" [“文化和休闲公园”的要点]. Jacek Trznadel (编). Katyń. Zbrodnia bez sądu i kary [卡廷,未经审判或惩罚的犯罪] (pdf). Zeszyty Katyńskie II 1. Warsaw: Antyk. 1997: 329–339 [2011-10-18]. ISBN 83-86482-32-X. ISSN 1426-406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6) (波兰语). ;部分片段原本发表在:Józef Mackiewicz. Klucz do "Parku Kultury i Odpoczynku". Wiadomości. 1951-12-02, (48). 
  3. ^ Amtliches Material zum Massenmord von Winniza, p.83–86, 117. Archiv-Edition 1999 (Faksimile der 1944 erschienenen Ausga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