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库,原意是收藏文书图书的书库、或者是公开藏书、收藏品的图书馆,现在在日本开始转变意义为专指某种出版型态的丛书。文库的规格是“A6判”,尺寸是105×148mm,因为是文库的基本规格,所以也称作“文库判”。

指书库、藏书的文库 编辑

指出版形态的文库 编辑

文库本 编辑

日本明治时期,“文库”一词通常指期待读者将其全数买入、收藏的全集或丛书,在策划时会冠以“文库”的名称。但在近代的日本出版界中,则作为另一种特殊用语使用。

特别从昭和年代开始,“文库”逐渐演变成一种廉价且外型便于携带,以普及为目的的小开本出版型态,称为文库本或文库版。因此到了现在,在多数提到“文库”的场合,都是意指这类小型书籍。

文库热潮 编辑

因应关东大地震后对低价书籍的需求,1927年岩波文库开始出版,随后改造社文库春阳堂文库新潮文库接连出版,第一次引起了文库热潮。

第二次热潮发生于1949年至1952年,角川文库教养文库市民文库アテネ文库等开始发行。

第三次热潮为1971年至1973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第二波文库热潮。讲谈社文库中公文库文春文库集英社文库等开始发行。

第四次热潮发生于1984年至1985年,光文社文库PHP文库ちくま文库ワニ文库讲谈社X文库讲谈社L文库广济堂文库祥传社ノンポシェット福武文库创刊。

第五次热潮为1996年至1997年间,幻冬舍文库ハルキ文库小学馆文库等创刊。 

文库集 编辑

拉丁欧洲国家——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为主,发行的“collections”称作“文库集”,形式与英文国家的丛书类似,但不可将二者等同。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