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林·维尔纳

文德林·维尔纳(德语:Wendelin Werner,1968年9月23日),法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他生于西德科隆,1977年获得法国国籍。

文德林·维尔纳
出生1968年9月23日 编辑维基数据 (55岁)
科隆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数学家、professeur des universités 编辑维基数据
雇主
奖项菲尔兹奖、雅克·赫布兰德奖、费马奖、洛易甫奖、Heinz Gumin Prize for Mathematics、戴维逊奖、比科培养课程、乔治·波利亚奖、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 编辑维基数据

生平 编辑

维尔纳于1987年至1991年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1993年在巴黎第六大学(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让-弗朗索瓦·勒加尔。1991年至1997年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做研究工作。

他主要研究概率论,尤其是自回避随机游走和平面布朗运动。他和格雷戈里·劳勒奥代德·施拉姆在1999年解决本华·曼德博猜想,证明平面布朗运动的包络的豪斯多夫维数为4/3。三人在2006年获得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颁发的波利亚奖。同年他也获得国际数学联盟颁发的菲尔兹奖,是第一位以概率论研究获奖者。他目前任教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并在法国高等师范学院任兼职教授。

他还获得过剑桥大学Rollo Davidson奖(1998年),费马奖(2001年)和Loève奖(2005年)。

1982年他参演法国电影《无忧的过客》(La Passante du Sans-Souci),饰演少年时的男主角。这部电影是女明星罗密·施奈德的最后作品。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