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斐(1872年—1943年),字牧希,一字幻园湖南醴陵东堡土埠桥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文斐是清朝附生,早年入长沙城南书院。清朝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湖南师范馆成立,同年和城南书院合并建立湖南全省师范学堂,文斐仍为学堂学生。1904年,该学堂被拆分,其中在长沙成立了湖南中路师范学堂,文斐为该学堂学生。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文斐留学日本,入正则预备科,(后说入东京铁道学校学习铁路工程),在学习期间和焦达峰成为好友。1905年,他参加了中国同盟会。光绪三十二年(1907年)夏回国后,他曾任湖南渌江中学堂监督,[1]后来他又回到日本继续学习。光绪三十四年(1909年)他毕业归国,任湖南铁路学堂(创建于1909年冬)教员(龙毓峻任教务长),[2]后任教务长。宣统二年(1910年)冬,他和曾杰龙毓峻等重组中国同盟会湖南支部,他任支部长。1911年春,他参与组织湘路协赞会。他还兼任湘路公司协理,力主湘路商办。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之后,文斐秘密约集革命党人配合焦达峰陈作新,成功光复长沙,湖南宣布独立。焦达峰陈作新遇害之后,谭延闿任湖南都督,谭任命文斐为第二镇参谋长,经营江西。后来他奉命援助湖北武汉。袁世凯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他辞去军职。长沙光复后,同盟会派人接手《长沙日报》,不久,文斐继颜昌峣之后于1911年任该报总理。[3]

二次革命爆发后,他和程潜等人起兵讨伐袁世凯。二次革命失败后,他流亡日本,在东京加入中华革命党。他还和黄兴等人共同组织政法学校。1915年,袁世凯称帝,他秘密潜回湖南,企图策划反袁起义,却被捕入狱。1916年,袁世凯去世,他获释。1917年,他任粤汉铁路局局长。谭延闿第二次和第三次在湖南掌权时,他均任湖南省公署顾问。1927年,他任永兴县县长。

抗日战争时期,他任湖南省临时参议院参议员,醴陵救济院院长。

1943年,文斐病逝。

著作 编辑

  • 《醴陵瓷业考》
  • 《醴陵县志丛书》
  • 《北洋军阀史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柳无忌,南社人物传,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第50页
  2. ^ 湖南文史资料选辑:第4期,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82年,第214页
  3. ^ 方汉奇,中国近代报刊史,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81年,第69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