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鸡,又名蔡氏鸡,是广东八大优良鸡种之一,最早见于清代[1];亦为菜名,是海南四大名菜[2]之一,因产地在海南省文昌市潭牛镇而得名。传统文昌鸡的外型总括为“三小两短”,即头小、颈小、脚小、颈短、脚短。文昌鸡的饲养与一般鸡种最主要的分别,在于当地人就地取材,使用椰子来喂鸡。

文昌鸡
原产地中国

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烹煮文昌鸡的正宗方法,是把整只鸡隔水清蒸,待鸡只凉后切件,配海南鸡酱食用。

海南鸡酱 编辑

除了常用的姜蓉外,可自行调配特色海南鸡酱(海南人称“十点酱”),这份特色佐料味带酸甜,用生姜、蒜蓉、香,加少许食盐豉油、再淋上青柠汁即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岭南杂事诗抄》: “文昌县属有一种鸡,而若牧肉,味最美。盖割取雄鸡之肾,纳于雌鸡之腹,遂不生卵,亦不司晨,毛羽渐疏,异常肥嫩。以其法于他处试之则不可,故曰文昌鸡。”
  2. ^ 海南香. 海南四大名菜. http://hncx.anhees.com. [2018-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1).  外部链接存在于|website= (帮助)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