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史(History of civilization)是一种撰述历史的类型。

从字面上来看,文明史是指人类发展过程中成果积累的历史,文明是指具有进步价值取向的人类生存、求发展的创造活动和成果;文明史中特别强调的人、生产力和社会、文化的整体演变过程。

更深入地来看,相较于一般的历史论著,以文明史为题的历史论著,其中隐含的是一种从启蒙运动以来的一种历史观,或可称作文明史观,亦即将人的历史视为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其中又常依照地域或文明类型区分出不同的文明,例如西方文明、埃及文明、中国文明等。又按照从原始到进步,分成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等等。

在这种史观之下,与“文明演进”无关的内容,可能被舍弃忽略,其中被认为“落后”“不文明”的人群或历史就会被排除于其外。

这种强调人类历史进步的史观在二十世纪以来受到批判,包括以今人对于进步的想法套用于历史,对于历史实际上非线性或静态“不发展”状况的忽略等等。

文明史中,最著名的著作之一,是威尔.杜兰的巨著《世界文明史英语The_Story_of_Civi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