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百尊,是藏传佛教理论中,所有众生在命终后至转世的中阴身期间,将见到的忿怒尊寂静尊的化现,这些化身本尊都出于自性光明。又称中阴百尊

概述 编辑

 
中阴文武百尊大曼荼罗

藏传佛教相信,众生临终至投生之间,会经历中阴阶段,此阶段约莫49天,亡者心识将幻化寂静本尊相四十二尊,忿怒本尊相五十八尊,以强烈光体显现,根据莲花生所宣说《中阴闻道广大秘密寂静忿怒自我解脱法》,只要亡者在中阴时期辨识出文武百尊中任何一尊,当下即可融入本尊光体中获得觉悟解脱。

亦有言寂静尊与忿怒尊分别为金刚萨埵心轮与顶轮之化现,加上其他三轮,本尊可达三百余位,因排列形似大网,故亦称大幻化网。[1]

根据宁玛派大德所引续典《深法寂怒密意自解脱灌顶——闻解脱法释文》中所言:“凡见坛城者,在七世之内必能解脱证果。”《寂怒秘酬文》亦记载:“虽未亲见真实坛城,然而仅听闻一次寂怒本尊坛城的名号,即能避免堕入地狱。”[2]

注释 编辑

  1. ^ 向中陰文武百尊供燈 (PDF). [2015-02-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2. ^ 中陰文武百尊. [2015-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