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亚兰

沙巴州的二個市鎮

斗亚兰(Tuaran),属于马来西亚沙巴州,位于斗亚兰县,是距离沙巴州首府亚庇车程30分钟的小镇,该城镇的主要产业为农产品交易。

Tuaran
斗亚兰市镇
Tuaran
城市
坐标:6°11′N 116°14′E / 6.18°N 116.23°E / 6.18; 116.23
国家马来西亚
人口(1991年)
 • 总计64,000人

该镇四周多为稻田,可以远望神山全景,风景宜人。居民有华人及土著如卡达山巴夭人等。华人大多操客家话,年轻一代多用华语

历史 编辑

斗亚兰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末。据当地华人口述,大约于1905年,由亚庇通往斗亚兰镇的第一条公路通车。开辟初期仅有23间板店。目前镇上幸存四排古老木板店。 2011年,经由大马建筑师协会委员会的考察,其中一排古老板店是二战前建造[1]

早期斗亚兰镇的华裔居民全部都是二战结束后由亚庇兵南邦孟加达 (Menggatal)等地迁徙而来。

教育 编辑

振新小学(SJK Chen Sin)是斗亚兰小镇内唯一一间大型华文小学,创建于1964年,是由两所华小(启智学校和中华学校)因为学生人数不够合并而成。1989年兴建一座综合大礼堂。2003年一座4层楼新校舍建竣。校内设有学生食堂、牙科保健室、质料室、科学室、球场之外,在2005年设立8间文化室。

圣约翰国民中学(S.M. St. John)是本县最悠久的政府国中,建于1958年。学校创办人是一位神父(Father Peter Windram),并担任校长。多年来这所学校培养了不少人才,其中包括现任的州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部长。

肯特师范学院(Maktab Perguruan Kent)位于斗亚兰的小山冈上,占地约18顷,创立于1951年。学院创办人是沙巴州第一任教育司 Mr. R. Parry。肯特师范学院也是沙巴州第一所师范学院;它经历了两个朝代的管辖,那就是自英殖民地至国家独立。兴建师范学院的主要目的是为沙巴州的学校培训合格的教师。1952年10月18日由英国根德公爵夫人(Duchess Of Kent)主持开幕,并取名为肯特学院。除了拥有完善的硬体设备,该学院共有75位讲师分布在 10个系部工作,包括教育组、语文组、英语及华语组、数学组、社会研究组、回教及道德教育组、科技教育组、马来文组、学生事物组以及体育健康组。学院院长 是Puan Normah Binti Gagoh。副院长则是Tuan Hj. Chaming Bin Mohd Tahir。至2003年4月,本院已有一千多位的学员。

旅游 编辑

近年政府致力将斗亚兰县发展成新的旅游区,其旅游景点包括:

  • 龙山庙九层宝塔:沙巴州政府推广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斗亚兰地标之一。耗资三百万元的”九层宝塔”于2005年9月26日落成。游客们可登塔瞭望斗亚兰全市镇及郊外美景,尚可观赏巍峨壮丽的神山景色。
  • 斗亚兰鳄鱼园:于2006年1月22日开幕,耗资三百万元的该园目前共有1,050只鳄鱼,包括许多稀有品种, 预料在未来几年将增至5,000只,以成为全国最多鳄鱼公园之一。(目前位于山打根浮罗交怡的鳄鱼园各有5,000只鳄鱼。)
  • 香格里拉拉莎利雅酒店(Shangri-La Rasa Ria Resort):拥有星级的海边度假村,坐落在Pantai Dalit海滩,建于400英亩热带林地中央。酒店范围内有自然保育区, 是婆罗洲唯一的自然保育区,由国家野生动物局和该酒店联合兴建这个自然保护区, 以保护天然环境及沙巴的珍贵野生动物,包括红毛猩猩。

地方小食 编辑

这里出名的是斗亚兰面,是一种本土自制的蛋面,是游客来到斗亚籣镇必吃的食品。老一辈的人都不会忘记旺兴的油条加椰,可惜今时今日已停业。

知名人物 编辑

来自斗亚兰地区的知名人物包括:

  • 已故拿督张天文:前州通讯及交通部长
  • 已故拿督刘智新:前斗亚兰华人甲必丹
  • 拿督Haji Hajiji Haji Noor:首席部长及经济部长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lonial Townships in Sabah: West Coast, 2012: Sabah", PAM Sabah Chapter, City Top Enterprise Sdn Bhd & Colourcoil Industries Sdn Bhd.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