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枪(halberd、halbard、halbert)是一种双手持握的长柄武器,在十四及十五世纪时最为风行。这个字有可能是来自德文字Halm(棍)与Barte(斧),现在德语称此为Hellebarde。斧枪以大钉将斧刃固定在柄头,通常有钩或刺在斧刃的背面,这可以用来钩住骑兵,[1] 斧枪通常长1.5至1.8米。[2] 斧枪与中国的并不相同,斧枪是的结合,而戟则是/的结合。

十六世纪的瑞典斧枪头。
现代的斧枪兵重演者。

斧枪在制造便宜,在战场上的功能也很多。比枪与长枪更好用(也能用来推回骑兵),斧背上的钩可以把骑兵拉到地上。

此外,斧枪以金属强化柄前端,可以有效的抵挡如刀剑等武器。一名瑞士农夫使用这个武器一击杀死了勃根地公爵大胆的查理

斧枪是瑞士陆军在十四世纪到十五世纪早期时的主要武器。之后,瑞士人增加了长枪来击退骑士的进攻并席卷敌兵的方阵,而使用斧枪、长剑、匕首来进行近身战斗。德国人的国土佣仆模仿瑞士人的战斗方式使用来长枪辅以斧枪来战斗,但随身武器是选择短剑。

只要长枪兵相互交锋时,斧枪就会成为当陷入长枪混战时的有用武器,但是当需要保护慢装填的钩铳兵或火绳鸟铳兵避免受骑兵突袭时,斧枪兵的作用就减低了,大约在十六世纪中期,斧枪已经不在一般士兵的武器之中。

斧枪曾被做为庭院保镖的武器长达数个世纪,现在也是梵谛冈瑞士卫队的仪式武器。

中国的武器有些有加上枪头,与斧枪或长柄斧的外型类似。

北京东岳庙持斧钺之哈将军塑像。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military technology -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2011-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2). 
  2. ^ halberd -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2011-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