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赛沃文化

斯塔赛沃文化(Starčevo culture)是东南欧新石器文化,其得名于位于塞尔维亚多瑙河北岸佛伊弗迪纳自治省的斯塔赛沃村。斯塔赛沃文化可追溯至公元前6200年到公元前4500年的新石器时代。它起源于安纳托利亚和塞斯克洛地区。斯塔赛沃文化标志着新石器时代的农业和陶瓷技术传播到巴尔干半岛内陆。

起源 编辑

斯塔赛沃文化代表着新石器时代东南欧早期农民的北部扩张,他们从安那托利亚迁移到当今的希腊中部,然后向北扩张。穿越当今北马其顿的河流是他们迁移的途径。斯塔赛沃已被普遍认为是农业向北扩张的直接点,但在2020年的放射性碳测年显示,Mavropigi是沿着河流路线向中部巴尔干地区迁移的人口流动的起点。两个年代最老的遗址是塞尔维亚Miokovci附近的Crkvina和科索沃的Runik,且年代可追溯至公元前6362年至6098年和公元前6325年至6088年。在这两个最早的遗址之后,公元前6200-6000年在塞尔维亚南部和中部出现了第二个遗址集群。下一次扩张位于公元前6100年后的塞尔维亚东部。公元前6000年,另一组定居点出现在塞尔维亚北部。这种扩张路线暗示了沿着摩拉瓦河等河流的扩张模式。

范围 编辑

斯塔赛沃文化覆盖塞尔维亚西部和南部、黑山(除沿海地区)、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东部部分地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东部、保加利亚西部,克罗地亚东部、匈牙利、北马其顿和罗马尼亚西部。斯塔赛沃文化的最西端是克罗地亚杰洛瓦尔(Bjelovar)兹德拉洛维村(Ždralovi)附近。当今克罗地亚的斯拉沃尼亚地区是斯塔赛沃文化定居点的最西端。在公元前6200年至5500年之间是文化的最后阶段。1990年,斯塔赛沃文化被列入塞尔维亚的重要考古遗址名单中。

文物 编辑

斯塔赛沃文化的早期陶器通常是粗糙的,但后来出现细槽形和彩绘器皿。一种独特的可能是用来铲面粉的骨铲与匈牙利的克勒什河文化密切相关。同一时期相关的文化还包括保加利亚的Karanovo文化,罗马尼亚的Cris文化和希腊的Sesklo文化[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scover Belgrade. City of Belgrade. [5 Ma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18 May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