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望·朗顿

斯德望·朗顿(英语:Stephen Langton;1150年—1228年7月9日)为一名英国籍的天主教司铎级枢机坎特伯里总教区总主教。他有名的事迹包括策划《大宪章》的形成,[1]以及将《圣经》分章,以方便索引。

斯德望·朗顿
Stephen Langton
天主教坎特伯里总教区总主教
坎特伯雷座堂外的斯德望雕像
教省坎特伯里
教区坎特伯里
任命约1207年
卸任1228年7月9日
前任John de Gray
继任Walter d'Eynsham
其他职位英格兰首席主教
圣秩
晋牧教宗意诺增爵三世
于1207年6月17日晋牧
擢升枢机于1206年擢升
等级司铎级枢机
个人资料
本名Stephen Langton
出生约1150年
逝世1228年7月9日(1228岁—07—09)(77—78岁)
英格兰萨塞克斯郡兰顿村
葬于坎特伯雷座堂
国籍英国
教派天主教

早期生活 编辑

斯德望约于1150年出生,为勒格贝的兰顿村(Langton by Wragby)的农庄主之子;他有个兄弟名为西满英语Simon Langton (priest),他曾经当选为约克总教区总主教但是这个任命遭到教宗意诺增爵三世的撤销。后来,当斯德望担任坎特伯里总教区总主教时,西满则担任他的总执事[2]

他曾就读于法国巴黎大学,也曾于该校担任神学讲师。1205年,曾与他在巴黎有过交情的教宗意诺增爵三世将他请到罗马担任圣基所恭堂区领衔司铎[3]并在坎特伯里总教区总主教的选任时给予了支援。

他于1228年7月9日去世,死后安葬于英格兰坎特伯雷座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宪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华百科全书
  2. ^ British History Online Archdeacons of Canterbu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14 September 2007.
  3. ^ Stephen Cardinal Langt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Cardinals of the Holy Roman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