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历史

斯洛伐克是一个位于中欧的国家。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自捷克斯洛伐克分离,成为独立国家。本文记录斯洛伐克的历史

名称由来 编辑

斯洛伐克作为今天这个地区的称呼起码在15世纪出现。16世纪即成为常用名称,斯拉夫人在5世纪就已经在此定居,他们从9世纪开始自称斯拉夫人,因此这个名字有可能在15世纪前即已使用。

早期历史 编辑

早在旧石器时代中后期( 距今三万年前至二十万年前 ),今天斯洛伐克境内已经有人类聚居.

根据古希腊文献,公元前五世纪左右,在斯洛伐克定居的是凯尔特人,前5世纪开始他们被属于日耳曼人的部落排挤,从1世纪到5世纪今天的斯洛伐克是罗马人和日耳曼人的边界,这里发生多次边界战争。

500年左右斯拉夫人的祖先来到这里。7世纪中斯洛伐克是当时萨莫Samo)的中心。8世纪时尼特拉公国出现,833年它成为大摩拉维亚的中心部分。

中世纪 编辑

哈布斯堡和奥斯曼政府 编辑

11世纪斯洛伐克成为匈牙利王国的一部分,1526年随匈牙利归奥地利君主管辖,由此在1867年成为奥匈帝国的一部分。奥斯曼帝国征服了匈牙利王国的中部地区,并在那里设立了几个奥斯曼省份。 特兰西瓦尼亚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保护国附庸和基地,在1604 年至1711 年间,匈牙利王国贵族领导的所有反哈布斯堡起义都在此诞生。前匈牙利王国的剩余部分,其中包括现在的大部分地区今斯洛伐克的领土(除中南部地区外)、今匈牙利西北部、克罗地亚北部和今布尔根兰,抵抗了奥斯曼帝国的征服,随后成为哈布斯堡王朝的一个省。 它仍然被称为匈牙利王国,但被一些现代历史学家称为“皇家匈牙利”。16世纪和17世纪内当东南欧大部分地区被奥斯曼帝国占领时,匈牙利王国的实际组成部分只有今天的斯洛伐克。

近代 编辑

1848年匈牙利革命 编辑

1848年匈牙利革命中,斯洛伐克民族主义领导人站在奥地利一边,推动其与奥地利君主制内的匈牙利王国分离。 斯洛伐克国民议会甚至在维也纳组织了一场起义,目的是使斯洛伐克人平等并在哈布斯堡王朝中获得自治权,称为斯洛伐克起义。 1848 年 9 月,斯洛伐克国民议会成功组织了对被占领领土的短暂管理。 然而,斯洛伐克军队后来被维也纳宫廷解散。 另一方面,来自斯洛伐克现领土的数千名志愿者,其中包括大量斯洛伐克人,在匈牙利军队中作战。

匈牙利革命失败后,匈牙利政治菁英受到奥地利当局的压迫,许多革命参与者被处决、监禁或被迫移民。 1850年,匈牙利王国分为五个军区或省,其中两个军区在今斯洛伐克境内设有行政中心:普雷斯堡军区(布拉迪斯拉发)和科希策军区。

1860年,奥地利当局废除了这两个省。斯洛伐克的政治菁英利用维也纳宫廷的新专制时期和匈牙利传统菁英的弱点来推进他们的国家目标。 图尔兹-圣马丁(Martin / Túrócszentmárton)随着全国文化协会马蒂卡·斯洛文斯卡(1863 年)、斯洛伐克国家博物馆和斯洛伐克民族党(1871 年)的成立,成为斯洛伐克民族运动的最重要中心。

1867年奥地利-匈牙利折衷方案 编辑

1867年后,由于1867年奥匈妥协,中欧哈布斯堡王朝的领地经历了宪政转变,转变为奥匈帝国二元君主制,该运动的鼎盛时期突然结束。斯洛伐克被纳入由匈牙利政治精英主导的双重君主制的匈牙利部分,由于其泛斯拉夫主义、分裂主义及其最近反对1848年匈牙利革命的立场,匈牙利政治精英不信任斯洛伐克精英。马蒂卡被指控泛斯拉夫分裂主义,并被1875 年被当局解散,其他斯洛伐克机构(包括学校)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国家和政治生活的新迹象直到十九世纪末才出现。 斯洛伐克人意识到他们需要在斗争中与其他人结盟。 这种认知的结果之一就是 1895 年在布达佩斯召开的匈牙利王国被压迫人民大会,引起了政府的警惕。 斯洛伐克人在斗争中得到了捷克人的大力帮助。 1896年,捷克斯洛伐克互助概念在布拉格确立,旨在加强捷克与斯洛伐克的合作并支持斯洛伐克从匈牙利王国分裂。

20世纪初,政治和社会生活日益民主化,威胁君主制。 呼吁普选成为主要的战斗口号。 在匈牙利王国,只有 5% 的居民可以投票。斯洛伐克人在代议制民主的趋势中看到了缓解种族压迫和重新进行政治活动的突破的可能性。

斯洛伐克政治阵营在本世纪初分裂成不同派系。 总部设在马丁的斯洛伐克民族党领导人预计国际局势将向有利于斯洛伐克的方向转变,他们非常重视俄罗斯。 安德烈·赫林卡神父领导的斯洛伐克政治家罗马天主教派专注于斯洛伐克公众的小事业,并在战前不久建立了一个名为斯洛伐克人民党的政党。 聚集在《Hlas》杂志周围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也遵循类似的政治道路,但更重视捷克与斯洛伐克的合作。1905年独立的社会民主党出现。

捷克斯洛伐克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瓦解,1918年斯洛伐克和捷克一起组成捷克斯洛伐克,包括今天匈牙利的一部分,这些地区的主要居民是匈牙利人,同时今天匈牙利境内也有部分说斯洛伐克语的地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1938年至1945年斯洛伐克获得“独立”(实际上是当时被纳粹德国控制的一个傀儡政权)。战后又重新和捷克合并,并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从1969年起,斯洛伐克成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加盟共和国之一。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政局开始发生变化,捷克共产党失去政权,之后,斯洛伐克的分离倾向日益明显,捷克斯洛伐克开始联邦化。

斯洛伐克 编辑

经过1992年通过全民公投,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宣布脱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史称“天鹅绒分离”。

2003年5月17日至18日斯洛伐克举行全民公投,92.45%的公民支持加入欧洲联盟。420万选民中只有52.15%参加投票。2004年3月29日斯洛伐克加入北约

2004年4月3日的总统选举中在首轮选举中,没有任何候选人获得50%的最低投票率,在第二轮选举中伊万·加什帕罗维奇以60%的选票获胜。

2004年5月1日加入欧洲联盟。在2004年举行的欧洲议会的选举中只有16.66%的选民参加投票。

2006年6月17日,新一届国会选举结果揭晓,方向党获得29.14%的选票,成为国会第一大党。斯洛伐克基督教民主同盟,获得18.35%的选票;接下来是斯洛伐克民族党,获得11.73%的选票。[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7月4日,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正式任命方向党主席菲乔为新政府总理。方向党与斯洛伐克民族党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组建联合政府。[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9年3月21日的总统选举,在首轮选举中,争取连任的总统伊万·加什帕罗维奇获得46.7%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候选人。但没有任何候选人获得50%的最低投票率,在第二轮选举中伊万·加什帕罗维奇赢得55.53%的选票,击败对手拉迪乔娃(得票44.47%)成功连任。

2019年3月16日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查普托娃得票率40.57%,排名第一。由于13位候选人得票均未过半,她与排名第二、获得18.66%选票的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进入第二轮。[5]2019年3月3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查普托娃以58.40%的得票率当选斯洛伐克总统,成为斯洛伐克首位女性总统,并在2019年6月15日宣誓就职。[6]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http://www.slovak-republic.org/history/prehi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