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历史

斯洛文尼亚有文献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前5世纪。青铜器时代早期,伊利里亚人已居住在此。斯洛文尼亚曾被神圣罗马帝国统治将近1000年。

1991年,斯洛文尼亚自南斯拉夫独立。目前斯洛文尼亚已经加入欧盟北约

早期 编辑

在冰河时期末期,斯洛文尼亚曾有尼安德特人居住。在铁器时代,伊利里亚人凯尔特人部落居住于此。

前1世纪,罗马人将此征服,建立潘诺尼亚和诺里库姆省。

6世纪,斯拉夫人来到斯洛文尼亚并在此定居。7世纪,当地兴起第一个斯洛文尼亚族国家,即卡兰塔尼亚公国。745年,斯洛文尼亚境内由于受到新兴的阿瓦尔人的威胁,和巴伐利亚公国一起并入加洛林帝国。此时,当地的许多斯拉夫人自此开始转信天主教

1000年,《弗赖辛手稿》为斯洛文尼亚语现存最早的文字记录,也是历史上第一个以拉丁字母书写的斯拉夫语言

中世纪 编辑

745年,在新出现的阿瓦尔人压力下,卡兰塔尼亚和现今斯洛文尼亚的斯拉夫人地区,屈服于巴伐利亚的统治,并与巴伐利亚公国一起加入了加洛林帝国。而卡兰塔尼亚人和其他居住在当前斯洛文尼亚的斯拉夫人皈依基督教。卡拉坦尼亚东部地区在745年至795年之间再次由阿瓦尔人统治。

近代 编辑

14世纪,斯洛文尼亚大部分成为哈布斯堡的领地。此后,长期被神圣罗马帝国统治。

16世纪,宗教改革在斯洛文尼亚传播。

启蒙时代与民族主义 编辑

在18世纪初期至19世纪初期,斯洛文尼亚经历和平时期。自18世纪中期,经济开始温和的复苏。18世纪后期,斯洛文尼亚语言标准化开始。

在1805年至1813年间的法国拿破仑时代,斯洛文尼亚人居住地区为法兰西帝国伊利里亚省的一部分。尽管法国的统治是短暂的,但是它给斯洛文尼亚人带来自信和自由的觉醒。

1848年革命之后,斯洛文尼亚人的民族意识逐渐高涨,要求自治的呼声日益提高。

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1918年,奥匈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旋即崩溃。斯洛文尼亚成为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的一部分。1929年,更名为南斯拉夫王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轴心国入侵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大部分由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匈牙利所兼并,战后又以加盟共和国的身份重归南斯拉夫

现代 编辑

并入南斯拉夫 编辑

二战之后,斯洛文尼亚继续留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斯洛文尼亚是南斯拉夫境内最发达的地区,但其财政收入却有很多用来补贴南部较不发达的共和国,这让很多斯洛文尼亚人感到不公。1980年,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逝世后,斯洛文尼亚政府开始自行进行一系列的政治、经济改革。

1989年9月,通过修正案,重申斯洛文尼亚加盟共和国脱离联邦的权利。1990年4月,斯洛文尼亚举行首次自由选举。1990年12月23日,斯洛文尼亚进行全民公决,88%赞成独立。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南斯拉夫随即向斯洛文尼亚宣战并派兵,但十天内便撤退,双方伤亡轻微,史称十日战争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 编辑

1992年,欧洲共同体承认斯洛文尼亚为独立国家,并接纳斯洛文尼亚加入联合国

独立后,斯洛文尼亚将注意力转向西方。

2004年3月,加入北约。5月1日,加入欧盟。2007年1月,加入欧元区,正式启用欧元

2007年12月21日,成为申根公约会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