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经济

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发达国家,是最早符合加入欧盟资格的前南斯拉夫地区国家,人均GDP为欧盟27国平均水准的88%[1],在东欧经济转型国家当中人均GDP名列第一。2007年1月加入欧元区,斯洛文尼亚使用欧元作为法定货币。2010年开始,斯洛文尼亚是经合组织成员国[2]。在南斯拉夫时期,斯洛文尼亚已是南斯拉夫联邦经济最发达的成员。

经济组成 编辑

斯洛文尼亚在前南斯拉夫联邦成员国中具有较高的教育水平,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农业人口不足全国人口的7%,而工业则相对发达,工业产值是农业产值的5倍以上,但工业生产所需原料仰赖外国进口。其中加工业是工业中最重要的部门,占全国就业人数的30%;主要有食品木材橡胶塑胶非金属金属等加工业,以及纺织业造纸印刷出版业、焦炭和石油冶炼业化工业电子业光学工业、金属制造业与交通工具制造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DP per capita in PPS - GDP per capita in Purchasing Power Standards (PPS) (EU-27 = 100). Eurostat. [23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1). 
  2. ^ Osnovni gospodarski podatki o Sloveniji [Basic Economic Data about Slovenia].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Slovenia Vienna. [15 March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6月18日) (斯洛文尼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