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凡·尼曼雅

(重定向自斯特凡·尼曼雅一世

斯特凡·尼曼雅(教会斯拉夫语:Стѣфань, 塞尔维亚语:Стефан Немања, 音标[ˈstɛfaːn ˈnɛmaɲa]) (1113年 – 1199年2月13日) 中古时代塞尔维亚贵族,1166年-1199年之间,接续孚勘挪维奇王朝(塞尔维亚文:Вукановићи,拉丁化:Vukanovići)成为中古塞尔维亚拉西加(Рашка)的大茹潘(Велики Жупан)。他控制了邻近包含泽塔(Zeta/ Duklja)的塞尔维亚人地区,将之统一,建立尼曼雅王朝。由于他死后多神迹,他被视为东正教的圣人。

斯特凡·尼曼雅一世

生平 编辑

斯特凡·尼曼雅为于1109年生于里布尼察(Ribnica)相当于现今的波德戈里察,是Zavida的长子。传闻Zavida是孚勘挪维奇王朝遭流放的Zachlumia茹潘,但是并没有明确的证据。

十二世纪,拉西亚的大祖籓斯特凡·尼曼雅将奇塔与拉西加两区统一,在1180年成功的脱离了拜占庭的统治,建立了尼曼亚王朝,是为塞尔维亚第一个国家组织。

尼曼亚的三子罗斯塔克于1192年离家进入希腊圣山阿索斯山的东正教修院,获名为萨瓦(Sava)。

而尼曼亚于1195将泽塔、特雷比涅、Hvosno以及首都托普利卡完全交由其长子福肯英语Vukan Nemanjić后,亦于1196年加入罗斯塔克的修院,获名为西缅(Simeon),并且将统治权交由次子斯特凡·尼曼伊奇继承。

1198年,西缅与萨瓦两人重建了圣山的希勒德(Hilandar)修院,成为当时塞尔维亚修道士的生活中心。隔年二月,西缅去世,被封为圣徒,后世称为圣西缅。

由于尼曼亚将统治权交由次子斯特凡二世继承,因而导致福肯的不满,引发了内战。内战期间,福肯曾经一度获得优势,在1202-1204年之间取代斯特凡二世为塞尔维亚大茹潘。直到1206年,萨瓦将其父的遗骨移回拉西加,为此,两兄弟方才结束了内战,各自归回封地。

斯特凡·尼曼雅
出生于:1113年逝世于:1199年2月13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Zavida
伊巴尔托普利卡拉辛那荒河英语Pusta reka茹潘
不详–1196年
继任者:
斯特凡二世
前任者:
拜占庭皇帝 曼努埃尔一世
莱斯科瓦茨茹潘
1162年–1196年
继任者:
斯特凡二世
前任者:
斯特凡·蒂霍米尔英语Stefan Tihomir
拉西加大茹潘/塞尔维亚公爵
1166年–1196年
继任者:
斯特凡二世
前任者:
米海洛三世英语Mihailo III Vojislav
杜克里亚茹潘
1186年-1196年
继任者:
福肯二世英语Vukan Nemanjić
前任者:
斯特拉西米尔英语Stracimir Zavidović
西摩拉瓦茹潘
1189年–1196年
继任者:
斯特凡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