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韦阿兰瑞典语Svealand瑞典语发音:[ˈsvêːaˌland] )是瑞典历史发展的核心地区,位于瑞典中南部。它北临诺尔兰,而南边与约塔兰被森林分隔。

斯韦阿兰位置图

历史上,住在斯韦阿兰的原住民被称为“斯韦阿人”(Svear)。瑞典的国名“Svea Rike”(现今串法为“Sverige”)本意为“斯韦阿人的王国”,后来瑞典领土扩张后,就另以“斯韦阿兰”来称呼其最先的区域。

地理 编辑

 
斯韦阿兰的旧省。其中深绿色的威姆兰于19世纪前原属约塔兰。

斯韦阿兰占地91,098平方公里,是三个地区之中最小的。

斯韦阿兰由6个旧省组成,包括:达拉纳内尔彻南曼兰乌普兰韦姆兰西曼兰耶斯特里克兰奥兰岛也曾经属于斯韦阿兰,但前者现在属于诺尔兰,而后者在1809年割让予俄国,现为芬兰领土。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也属于斯韦阿兰,同时坐落于乌普兰和南曼兰。斯德哥尔摩老城的西长街有块边界石,就是这两个旧省的分界线。 在中世纪之先,耶斯特里克兰为组成乌普兰Tiundaland的一部分,故被视为斯韦阿兰的一部分。

历史 编辑

斯韦阿兰是瑞典的发源地,也是其国名的语源。此说建基于中世纪早期文献(如萨迦),受到一些语言学家支持。在古北欧语,斯韦阿兰和瑞典是同义的,而约塔兰则是另一个国家。

斯韦阿兰的国王在12世纪发动了十字军东征,征服了埃斯特拉兰的土地,即芬兰。 在19世纪初,威姆兰隶属于斯韦阿法院。虽然威姆兰在历史上隶属于约塔兰,但其文化上被是为斯韦阿兰的一部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