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 (古罗马)

拉丁文名词novus homo(依照字义来解释,新人),在古罗马时代指家族中的第一个在罗马元老院服务的人,或者指(较不那么广泛)第一个被选为执政官的人。根据传统,元老的身份资格与执政官职位,两者都被限制于贵族。当平民取得权利到达这职位时,所有新选出的平民,于是自然地成为“新的人”(novi homines)。随着时间推移,新人变得越发稀罕,因为有些平民家族一直留在了元老院中,就像他们的贵族同僚一样。到了第一次布匿战争,连续两年有新人(盖乌斯·富恩达尼乌斯·富恩都乌斯在前243年,与盖乌斯·路泰提乌斯·卡图路斯在前242年)被选出,就成了一件轰动的大事。

在晚期的共和,介于阶级之间的区别,变得没有那么重要。执政官来自新的优秀份子,高贵的人。“高贵的人”乃是人为的菁英阶级,元老院的平民发明去减少区别,在贵族与平民之间。显贵乃是一群家族,贵族或平民,曾经产生出执政官的。

参考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