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仙鹤神针》(英语:The Magic Crane),是一部由徐克监制、陈木胜执导的武侠电影刘志豪动作设计,根据卧龙生名作《仙鹤神针》改编。

新仙鹤神针
The Magic Crane
基本资料
导演陈木胜
监制徐克
制片何丽嫦
动作指导刘志豪
编剧徐克
徐达初
原著卧龙生仙鹤神针
主演梅艳芳
刘松仁
梁朝伟
关之琳
配乐王邦
主题曲〈新仙鹤神针〉/梅艳芳张学友
摄影刘满棠
高照林
缪建辉
剪辑麦子善
制片商电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龙翔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96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3年8月19日 (1993-08-19)
发行商新宝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HK$ 8,159,384.00

剧情大纲 编辑

本片共区分为个段落,各段落则有一大纲要。

序:武林大会 谨记带旗

燕云十八骑之首曹雄(张铁林 饰)召集武林大会试图统一江湖,给武林中各门派划出势力范围,各派纷纷前往。点苍派师徒一阳子(刘松仁 饰)和马君武(梁朝伟 饰)混迹其中,可惜与诸多大门派相比,师徒二人,实显单薄,而且没有带门派大旗,师徒只得临时以血指画出一把小旗,挂在马臀上。途中君武更结识了驾鹤美女白云飞(梅艳芳 饰),双方互生情愫。

壹:平息干戈 各人自保

江湖纷争,人人欲称武林盟主,其中最有势力的当属“天龙帮”,帮主苏鹏海(吴启华 饰)阴鸷狠毒、财大气粗,其妹玉箫仙子(刘锦玲 饰)则淫贱放荡,在一众帮派中最为突出。九大门派在九州府集合后,各怀鬼胎却口口声声喊着“武林一家,齐保江湖”,不久即遭到苏鹏海毒蝙蝠的偷袭,虽得白云飞的仙鹤所助,驱走蝙蝠,但各大门派首领已受伤大半。

贰:千年火龟 归元秘笈

马君武与白云飞为救众人,一同骑着仙鹤玉玉去寻找千年火龟。即将得手之际,蓝小蝶(关之琳 饰)猝然杀出,抢走火龟胆,引出了白云飞与蓝小蝶的一段恩怨。

参:两代情结 问我是谁

马君武与白云飞追至海上大船,被蓝小蝶告知,白云飞本是前朝公主。战乱之际,蓝小蝶之父蓝海萍(徐少强 饰)为救白,抛妻弃女二十五年。蓝小蝶之母含恨死去,小蝶因此要向白云飞及“负心”的父亲复仇。蓝白二人交手,两败皆伤,马君武取走龟胆,白随之离去。

肆:人人犯我 我为人人

江湖的险恶与荒谬在这里被无情调侃,受伤众人怀疑曹雄勾结天龙帮,将其一众人马拘禁。一阳子不忍,偷偷将其放走,却被曹雄陷害遭众人围攻;各大门派在师长受伤的情况下,一帮年轻弟子密谋篡位。白云飞留给马君武《归元密笈》,让其练成替众人治病,反令马君武与一阳子遭到曹雄等人的追杀。马君武与一阳子各带半部密笈分开逃走,曹雄抢到半部,但也跌落山崖。

伍:我要报仇 你要报仇

摔下山的曹雄叠逢奇遇,练就旷世奇功,引起了有关复仇的争论,被困老者信奉有仇必报,本来想假借曹雄之手复仇,却被曹雄作为首个复仇对象杀死。

陆:仙鹤神针 忠臣何价

蓝海萍将恩恩怨怨的经过告知白云飞,后为救女伤,争执中跌落山崖。曹雄重返武林大会,先后杀死苏鹏海兄妹。蓝小蝶亦中了曹雄之春药,逃出后与马君武发生关系。

柒:廿年恩怨 历史重演

白云飞与蓝小蝶相约决斗,曹雄中途杀出,欲将其一网打尽。一阳子将另外半部密笈与蓝海萍合葬,大雨中,密笈溶化,渗入体内,使之死而复生。蓝海萍、一阳子、马君武赶到助战,五人联手仍不是曹雄对手。白云飞用笛子将曹雄吹胀,二人一起消失苍穹之中。

终:阳关大道 武林盟主

蓝海萍与女儿决意找回白云飞,蓝小蝶更与马君武相约双妻之制。反之,一阳子和马君武则带着“武林盟主”之旗,讨论将买卖旗之生意,消失于黄土之中……

人物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备注
梅艳芳 白云飞 黄玉娟 前朝公主、蓝海萍之徒
刘松仁 一阳子 刘松仁 点苍掌门、马君武之师父
梁朝伟 马君武 梁朝伟 点苍少数弟子之一、一阳子之徒
关之琳 蓝小蝶 冯蔚衡 蓝海萍之女、与马君武有一宿之情
吴启华 苏鹏海 陈欣 天龙帮帮主、玉萧仙子之兄
刘锦玲 玉萧仙子 沈小兰 天龙帮大小姐、苏鹏海之妹
张铁林 曹雄 潘文柏 燕云十八骑之首、武林大会主持人
徐少强 蓝海萍 徐少强 白云飞之师父、蓝小蝶之父

主题曲 编辑

曲别 歌曲 作词 作曲 编曲 监制 演唱
插曲 新仙鹤神针 改编词:何莉莉 吴大江 C. Y. Kong 梅艳芳张学友
黄霑 黄霑 雷颂德 辛晓琪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