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训练(英语:Recruit training),或称“基本训练”(Basic Training),口语化的称呼为“新兵训练营”(boot camp),简称新训。是指针对新入营的平民实施最初级的军事训练课程,以期将之灌输军人。而军官士官“学生”(前者称为“学官”,后者称为“学兵”)可能会被额外要求学习更多的课程。新兵训练伴随着身体和心理密集发展的过程,在新兵训练期间,教育班长会千方百计地想要将新兵或学生的生理心理催逼到极限。这个训练过程已经日渐专业化,它根据军事就业的需求重新社会化了其科目,使之满足国家的需求。

2004年3月,正在班宁堡接受刺枪术训练的美国陆军新兵。

由于各国兵役制度不尽相同,如志愿役义务役等,所以新兵训练的内容与强度也有所差异,且随着时代演进而变化。大抵而言,新兵训练的课程内容包括有体能训练、军人礼仪、军事口令、基本枪法、军事符号(Military Symbols)的辨识、武器基本保养、基本急救技术等。海军新兵的额外训练主要与水有关,如游泳水中逃生等。每个新兵在新兵训练期间都会分配到如身份证号码的“兵籍号码英语Service number”或“识别号码”,并在食衣住行间学习适应团体生活。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