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劲爆家族音乐大赏

新城劲爆家族音乐大赏(英语:Hit Awards),简称劲爆家族音乐大赏,是香港新城电台在1992年和1993年举办的年度音乐颁奖典礼,亦是随后的新城劲爆颁奖礼的雏型[1] [2]

成立 编辑

香港新城电台在1991年9月成立,其中以播放香港流行歌曲为主的劲歌台在该年的9月9日启播。当时劲歌台的台长陈任引荐美国电台DJ的广播文化:DJ以轻松手法主持节目,节目形式不要刻板,中心主题属次要。同时引入“电脑选歌”的概念:DJ不用自己挑选歌曲,以避免偏心的情况。

而劲歌台亦有设立一个以该台播歌频率为指标的新城劲爆流行榜,每星期选出20大的本地流行歌曲。

由于新城电台的开台月份是在9月,故此台长陈任亦打算在每年新城电台“台庆日”,即每年的9月9日,举行一个大型的庆祝活动,当中亦为新城劲爆流行榜作年度(这里的“年度”是指每年9月至翌年8月间)总结,便促成了新城劲爆家族音乐大赏的年度音乐颁奖礼。

举办日期 编辑

新城劲歌台会作现场直播,无线电视翡翠台亦于其后剪辑转播。

颁奖礼的风格 编辑

新城劲爆家族音乐大赏采取美国格林美音乐大奖的模式,新城电台将入选歌曲分为多个类别:

  • 流行音乐歌曲
  • 民歌小调歌曲
  • 跳舞音乐歌曲
  • 怨曲及爵士歌曲
  • 节奏怨曲歌曲
  • 摇滚音乐歌曲
  • 另类音乐歌曲

每个种类均设3个得奖名单,当中不设金、银、铜等排名。

另外,劲爆家族音乐大赏亦设有男女歌手、组合、新登场男女组合等的金、银、铜奖。还有其他个别奖项。

经届花絮 编辑

  • 由于第一届劲爆家族音乐大赏亦是庆祝新城劲歌台一周年台庆,所以大会以“一岁生日会”为主题。众劲歌台DJ以婴儿装束和语气,开开心心的由台长陈任带领,冲上表演舞台。不过,其后这个搞笑的开场式被对手商台软硬天师用来作笑柄。

结束 编辑

由于新城劲爆家族音乐大赏在每年9月举行,而大赏所计算的音乐作品是由每年9月至翌年8月期间的作品,这个与当时其他音乐颁奖礼计算每年年头至11、12月的做法大大不同。

1994年,劲歌台台长陈任请辞,新城电台请来知名DJ陈海琪为弱势的劲歌台改革,她将新城电台的年度颁奖礼日期由每年9月重新编排至每年1月,与其他乐坛颁奖礼看齐。而颁奖礼名称亦改为997香港劲爆流行音乐颁奖典礼,第一次该颁奖礼(即新城劲爆颁奖礼1994)则在1995年1月举行,正式取代新城劲爆家族音乐大赏。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