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法》(英语:Rules of the Game)是1999年上映的香港电影。南燕监制、编剧,郑伟文导演,古天乐杨恭如方中信主演。

新家法
Rules of the Game
基本资料
导演郑伟文
监制南燕
编剧南燕
主演古天乐
杨恭如
方中信
配乐罗坚
郭炽贤
摄影陈广鸿
剪辑李广添
片长95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1999年9月10日 (1999-09-10)

剧情 编辑

DAVID周(古天乐饰)、贝克汉(苏志威饰)、区家泉(李灿森饰)、黑仔四人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情同手足,四人共同经营一家汽车修理行。DAVID更与贝克汉之妹阿ANN(杨恭如饰)两情相悦。

阿ANN在夜总会做陪酒女郎,遇见黑帮洪乐的老大绅士胜(方中信饰),胜为ANN的美貌倾倒而对ANN展开追求。某日洪乐大老之一石屎(吴志雄饰)违反帮规,虽然情有可原但仍被胜强硬执行家法,石不服怀恨在心。ANN等人在酒吧为DAVID庆祝生日,再次巧遇绅士胜,DAVID不满绅士胜介入自己与ANN的感情而与之发生争执。打斗中胜出手重伤区家泉,使其脑部及脊椎受重伤以致半身不遂,成为植物人。DAVID发誓要为区家泉报仇。

贝克汉好赌成性,欠下色魔雄高利贷无法偿还,雄逼贝克汉用ANN卖身抵债,ANN在万般无奈之下向绅士胜求助,胜派手下太保球(雷宇扬饰)和DAVID、贝克汉一起与色魔雄谈判。结果谈判破裂,三人被雄抓住,色魔雄将三人绑缚并点燃鞭炮欲将三人炸死,危急关头DAVID展现过人机智与胆色脱困,杀出一条血路并胁持色魔雄脱身,脱身后太保球持板手打烂色魔雄脑袋,贝克汉看到脑浆并裂的惊悚画面忍不住大呕。事后太保球认为DAVID是个人才而向绅士胜引荐,胜遂邀请DAVID加入洪乐,并强调会对追求ANN一事公平竞争,DAVID觉得这样有更多接近胜的机会便于报仇,于是欣然应允。

才干出色的DAVID很快在江湖上闯出名堂,成为胜的左右手之一,DAVID觉得时机已成熟便暗中策划报仇的计划。ANN已爱上了温柔讲理的胜,她不断哀求DAVID不要杀胜,但此举更令DAVID恼怒,一来为了替兄弟报仇,二来为了泄夺爱之恨,绅士胜非死不可。某日DAVID打着绅士胜的名义偷袭石屎,不断重复大喊是绅士胜的意思让石屎误会,事后石屎趁胜与ANN约会无人保护之际派人砍胜,胜被砍成重伤但大难不死并躲入了安全的地方。以为石屎能顺利杀死绅士胜的DAVID惊觉失算,若让胜伤愈重出江湖自己必定遭胜追杀,便不断的寻找胜的下落,太保球出面阻拦并劝DAVID回头自首还有转圜余地,但DAVID拒绝而与太保球人马发生激战,勇猛的DAVID杀死太保球与其手下,但绅士胜已换地藏匿,让DAVID扑了个空。慌乱的DAVID回家后逼ANN说出胜的躲藏地,ANN宁死不说,因为怕ANN泄漏自己是幕后主使者,DAVID强逼ANN吞下迷幻药,然后出去寻找胜的消息。

ANN在迷乱中推著区家泉出门散心,被一群古惑仔轮奸,DAVID、贝克汉回头寻ANN时发现ANN正被性侵,便乱刀砍死该群古惑仔,而刚才ANN被轮奸时身体被压在墙上但不慎被墙上突出尖刺物入背部,流血过多不治死亡。后来伤愈的胜拄著拐杖率领大批人马包围DAVID等三人,嚷着家法一定要执行,贝克汉与黑仔发孬吓哭下跪求情撇清关系,眼见已无退路的DAVID请求绅士胜放过贝克汉与黑仔,一肩扛起所有责任后拿出尖刀自捅两下倒地不起,绅士胜看了倒地的DAVID一眼,再看着ANN的遗照,下令放过三人后离开。

失血过多的DAVID此时出现人生跑马灯,忆起当初四人与ANN快乐的在海边戏水的情形,意识逐渐模糊闭上眼睛死去。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古天乐 David 本为车房黑手,后加入洪乐
杨恭如 Ann 夜总会舞女,贝克汉之妹
方中信 绅士胜 洪乐新老大,对家法私刑的执行有莫名的坚持,喜欢Ann
李灿森 区家泉 David好友,被绅士胜打伤变残废
苏志威 贝克汉 David好友,ANN的亲兄,软弱无能的垃圾,后加入洪乐
雷宇扬 太保球 绅士胜手下,后被David杀死
黄斌 大头 David好友,胆小怕事,后加入洪乐
罗冠兰 Jenny 夜总会妈妈桑
黎耀祥 忽得强 洪乐混混,出老千而被石屎殴打
吴志雄 石屎 洪乐大老之一,不满绅士胜
林子善 夜总会泊车仔
吴廷烨 色魔雄 元朗角头,变态好色,被太保球打碎脑袋
陈志辉 牛哥 恶霸
程小龙 维叔 洪乐成员
袁富华 阿坤 洪乐成员
文西 文西 洪乐成员
陈治良 洪乐成员
麦咏麟 洪乐成员
张玉华 洪乐成员
何赛舟 河马 太保球手下
陆剑青 洪乐成员
彭立威 色魔雄手下
陈宝骏 色魔雄手下
周美成 石屎手下
谭干聪 石屎手下
江华 洪乐成员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