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湾文化协会

(重定向自新文協

新台湾文化协会通常指的是1927年之后的台湾文化协会

简介 编辑

1927年1月3日,台湾文化协会因为左右派系的意识型态问题,发生了激进派与稳健派之争。最后因为连温卿引介加入的左派青年控制整个会场;蔡培火等人一见大势已去,自知寡不敌众,只好退出另谋出路。终于导致文协分裂,转由左派连温卿王敏川掌权,该协会亦称新台湾文化协会,简称“新文协”。而右派则离开文协,另创台湾民众党

由左派掌权的新文化协会除了延续演讲会及剧团演出外,更联合左翼的农民建立共同战线,积极介入工农运动,争取领导工会的机会。并创办《台湾大众时报》加上原有的新剧剧团,继续宣扬自己的理想。可惜新文协不久又因王敏川主导的“上大派”(多为留学上海大学的台湾学生为主)与以连温卿为代表的派别不合,双方互扯后腿。接着在上海成立的台湾共产党在日本共产党指示下,由谢雪红在台湾成立“岛内党中央”,进一步影响文化协会及台湾农民组合。不久连温卿一派则因失去主导权于1929年惨遭除名,台北支部废止,最后文化协会变成台湾共产党的附属组织,失去自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