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底军舰》是1995年的日本OVA,根据押川春浪原著科幻小说《海底军舰》改编,共有2集,内容是描写科幻军舰“罗号”的故事。

新海底军舰

しんかいていぐんかん
类型 科幻
主要角色
小刚
立花
安妮特
阿芙杜
声优
关智一
高岭岩
井上喜久子
真山亚子
OVA:第一话“灭亡的地底人”
第二话“海洋的记忆”
原作 押川春浪‘海底军舰’
导演 片山一良
编剧 岸间信明
人物设定 安彦良和
机械设定 小林诚
音乐 华沙国立管弦乐团
动画制作 东宝株式会社
制作 山田哲久
话数 全2话
版权信息 ©1995 东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剧情 编辑

居住在地球中心的“地空人”是先进高科技文明种族,寿命也极长。有感于地球人的好战有一天会波及地底世界,地空人进行了一项评估测试:将高科技能量反应堆放在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日双方控制区中。日本于1932年满州事变次年的奉天省北方找到该反应堆,并利用其中科技建造了“罗号”高科技海空战舰;而美国于某处找到了反应堆后,也建成了“自由号”高科技舰。

地空人还派了两名女性监察员,观察人类如何使用两具反应堆;如果用于战争,就表示人类已经没救,要完全毁灭人类。日本方的观察员安妮特在人间时期看到了人性中爱的一面,所以在罗号投入战争前对当时舰长也就是男主角的祖父托出始末,所以老舰长决定开着战舰前往深海。然而同时美国方的监察员阿芙杜看到的是人类卑劣一面,决定实行毁灭计划,并视安妮特为叛徒,指挥着自由号前往拦截罗号;对战中两舰同时沉入海底。阿芙杜也被安妮特的精神冲击波陷入昏迷假死。

1995年,阿芙杜苏醒,开始启动诸多地底人高科技武器毁灭人类;同时,当年唯一逃出罗号的副舰长菅原贡战后成为了财团大老板,并进行秘密打捞修复罗号的计划,以备有朝一日地底人来袭时的反击武力。就在联合国舰队兵败如山倒时,罗号突然出现扭转战局。

当年舰长的孙子小刚也在因缘际会下登上罗号;并发现舰长就是自己继承爷爷遗志的失踪爸爸,为了秘密修复计划才假装失踪。小刚并与安妮特相恋。对战中罗号虽能对付地底人攻击舰和重力反射镜,但是对毁灭圆柱却无能为力;无意中舰上博士发现圆柱是接收海底某处光波讯号的遥控武器,于是建议直接追击毁灭地底人海中要塞。

罗号前往菅原财团海洋基地整补时,联合国船队突然出现要抢罗号,因为联合国巨头们在慌乱中认为罗号是唯一反击希望。此时地空人要塞突然出现,阿芙杜也出现在安妮特面前说服她看见人类卑劣面,安妮特不从。地空人要塞就毁掉联合国舰队大部;而罗号紧急出战一番恶斗后炸毁要塞外壳,却发现要塞真面目就是当年自由号,两舰相遇进行50年前未完的宿命对决。

新自由号装有地空人强化的光束武器,罗号被打得节节败退。此时罗号将战场引到海底火山附近,并搭配安妮特的精神感应力捕捉敌舰位置,终于在千钧一发之际利用海底火山冲力消灭自由号、杀死阿芙杜。

小刚决定和安妮特留在罗号,舰长决定出发拜访地空人王国,驶向夕阳。

机械 编辑

  • 罗号日本帝国使用地空人反应堆和科技建成的超级战舰,名义上归为大和级第四艘。舰首有巨大钻头。舰身16门自动装弹主炮和若干副炮,可以装填各种高科技弹头,例如等离子弹、破甲弹、反应弹等。防御有电磁防护罩,可以挡一定程度的光束武器。
  • 自由号美国使用地空人反应堆和科技建成的超级战舰,各方面与罗号相似;但是舰首钻头是三枚较小钻头,后来被改装成光束主炮发射口,三枚钻头还能射出。
  • 毁灭圆柱:地空人毁灭人类计划的主遥控武器,外观是一巨大黑色圆柱体,可以发射光束武器,并有防护罩,连核武都不怕。极多的毁灭圆柱可以在地球轨道上结合成一个环绕地球的环,放出高微波杀死地表人类和生物。
  • 吊钟型攻击舰:地空人攻击母舰,外形像教堂大钟,靠底部引力子圆环装置飞起,能搭载数十个重力反射镜,底部重力环可以罩住物体并把物体压碎,也有光束武器。
  • 重力反射镜:就是一个引力子圆环,可以浮起。攻击方式是用圆环圈住物体压碎,或是用重力折射导引吊钟型和圆柱发出的光束击中目标。本身并不很强,导弹打中环上特定弱点的话可以击毁。

配音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