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西堆填区

新界西堆填区(英语:West New Territories Landfill缩写WENT,俗称:屯门堆填区)是香港三个策略性垃圾堆填区之一,位于新界屯门区西北部稔湾。堆填区的地面部分原本有稔湾村、大水坑村和部分青山操炮区,而海面部分则原是后海湾中的一个海滩。堆填区于1991年尾招标[1],并在1993年5月由承建商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建造,于1993年11月开始运作。地面及海面的面积共110公顷,容量6,100万立方米,每日接收约8,800公吨都市废物和建筑废物(2016年),预计操作年期约至2018/2019年。

禾塘头顶向下俯视堆填区,最左边可见兴建中的源·区,禾塘头和曾角将会在堆填区扩建后被夷平

新界西堆填区现时主要接收都市固体废物(家居废物及工商业废物),由于当中约七成二是由海路运输,故此每日进入堆填区的垃圾车数目只有25架次,合计其他来往堆填区的车辆,每日全日只有约270 架次的车辆[2]。然而,源·区开幕后进入稔湾路的车辆有所增加,但因源·区本身需预约参观,加上很多车主并不希望自己的汽车被附近堆填区的尘埃覆盖,故稔湾路的车流量未有大幅度增加。

扩展计划 编辑

 
新界西堆填区入口

因应堆填区即将爆满,政府计划将新界西堆填区向西扩展,即削山至曾咀,增加占用现时青山操炮区曾咀煤灰湖(中湖及西湖),贴近龙鼓滩发电厂,净堆填容量6,500万立分米。现时的稔湾路亦需要大幅改道。计划中煤灰湖东湖的污泥处理设施已经优先落成,现时命名为源·区。煤灰湖中湖原本划定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的范围部分则开始兴建屯门曾咀灵灰安置所

重大事故 编辑

2013年,传媒发现堆填区范围外开展了开山和倒泥工程。该范围位于禾塘头东麓,是在计划中的扩展部分之中,政府涉嫌偷步开展扩建新界西堆填区的工程。后经了解,该范围为合约范围内的采泥区,但在近年的公开文件中没有标示。

2018年,香港01发现堆填区涉非法排污,污染大水坑和下白泥。承办商解释排放的设施收集的是雨水地面水,但无未有解释为何流出的污水会严重超标。环保署如有足够证据会检控承办商。

注脚 编辑

  1. ^ 新界三个大堆填区 稔湾首先招标辟建 可供使用达廿五年.《华侨日报》,1991年12月20日.
  2. ^ 考察屯門區廢物處理設施 (PDF). [2018-10-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