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

經濟學學派

第二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英语:New classical economics)也被译为新兴古典经济学派第二代新古典派经济学,也被称为第二代新古典主义宏观经济学(英语:New classical macroeconomics),是宏观经济学派之一。它于1970年代形成,是第一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英语:Neoclassical economics)的后继者。它强调宏观经济学必须立足于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主张理性预期,主要的理论竞争对手为新兴凯恩斯学派

历史 编辑

大萧条后,因罗斯福新政的成功,新凯恩斯学派成为经济学界的主流。1970年代,停滞性通货膨胀的出现,使第一代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遭受质疑。米尔顿·弗里德曼建立的货币学派,以及小罗伯特·卢卡斯建立的理性预期假说,让古典经济学派重回经济学舞台,第二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得以产生[1]。支持第二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大学,被称为淡水学派,它与支持凯恩斯主义的盐水学派成为主流经济学的两大骨干。

第二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框架由动态分析理性预期假说自然失业率假说组成,因此最初被称为理性预期学派(英语:Rational Expectation School)。该学派主张市场经济能自动解决失业、不景气等问题,而政府主导的稳定政策没有任何效应。在失业通货膨胀的两难问题不仅在长期,短期也不存在这一点上,与货币主义不同。

主要代表人物 编辑

备注 编辑

目前在台湾与中国大陆,“Neoclassical economics”与“New classical economics”的翻译方式并不相同。

  • 中国大陆,翻译方式如下
    • 对应于早期的,称“第一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Neoclassical economics)。
    • 对应于始于1970年代的,称“第二代新古典主义经济学”(New Classical economics)。
  • 至于台湾,则有各自对应的翻译名称。
    • 对应于早期的,称“新古典经济学派”(Neoclassical economics)。
    • 对应于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称“新兴古典经济学派”((New Classical economics)。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金融危机:为何不能完全预测和防范. [2015-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