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学

方法论
(重定向自方法學

在最普遍的意义上,方法论(或称方法学)是对研究方法的研究[1][2]。 但是,该术语也可以指方法本身或相关背景假设的哲学讨论。 方法是实现特定目标的结构化过程。 在研究的背景下,这个目标通常是发现新知识或验证先前存在的知识主张。 这通常涉及多个步骤,例如选择样本、从该样本中收集数据以及解释该数据。 方法研究涉及对这些过程的详细描述和分析。 它包括评价方面,通过比较不同的方法来评估它们相对于不同研究目标和情况的优缺点。 这样,一种方法可以通过指导研究人员在每个步骤中采用哪种方法来帮助使研究过程高效和可靠[3][4]。 这些对方法的描述和评价往往依赖于哲学背景假设。 这些假设是关于如何将所研究的现象概念化、什么构成支持或反对它们的证据以及研究的总体目标是什么等问题。 当从最广义上理解时,方法论还包括对这些更抽象问题的讨论。

方法论类型之间讨论最多的区别是定量方法和定性方法之间的区别。 定量研究是自然科学的主要方法论。 它使用精确的数值测量,通常是为了找到可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普遍规律。 定性研究更具有社会科学的特点,不太重视精确的数值测量。 它通常与人类行为经验有关。 它更多地旨在深入理解所研究现象的意义,而不是普遍的和预测的规律。 与定量研究相比,定性研究的样本量通常较小。 方法论中的许多讨论都涉及定量方法是否优越的问题,尤其是当应用于社会领域时是否足够。 几十年来,许多社会科学家开始使用混合方法研究,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 另一种分类区分实质方法和形式方法。 在这方面重要的是,研究是寻求一个特定领域的特定见解,还是寻求管理许多不同领域的更一般的见解。 被称为“程序主义”的方法论观点是有争议的,它认为方法论的目标是精确地编纂规则,如果严格遵循这些规则,就会自动导致好的研究,类似于食谱[5][6][7][8]

许多理论家认为,方法论对于各种问题都很重要。 例如,对它的正确理解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以有效的方式得出可靠的理论。 在某些情况下,根据所选择的方法,相同的事实材料甚至可能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 在 20 世纪,人们对方法论的兴趣显著上升。 原因之一可能是当代社会面临的许多全球性问题只能通过跨学科工作来解决。 方法论的进步通过使一个领域的研究人员更容易理解他们来自另一个领域的同行如何获得知识来帮助这种协作努力。 尽管如此,也有人对方法论提出了许多批评。 许多反对意见针对特定的方法论观点,例如,针对将定量研究置于首位的观点。 一些批评更为广泛,因为它们拒绝将方法论作为一门一般学科。 对此,一些批评家认为,“重要的是方法的使用,而不是研究方法”,认为它是无用的。 更严厉的批评认为方法论是有害的,例如,因为对方法的反思可能会导致比盲目遵循它们更多的错误,或者因为对方法的关注限制了研究人员的自由创造力

方法论与各个领域相关。 自然科学中占主导地位的方法称为科学方法。 它包括观察、提出假设、针对该特定假设进行设计的实验、将测量结果与预期结果进行比较以及发布这些发现等步骤。 社会科学中常见的方法有社会统计调查、访谈、焦点小组和名义小组技术(英语:Nominal group technique)。 调查通常涉及大量样本,并使用带有封闭式问题的问卷。 面谈通常包括一些开放性问题。 对于结构化访谈,所有问题都是预先计划好的,而非结构化访谈则需要主持人根据访谈的流程即兴提问并提出计划外的问题。 焦点小组涉及对少数人口统计相似的人进行小组访谈,通常也包括公开讨论。 名义小组技术是焦点小组的一种细微变化版本,它以更有条理的方式组织小组交流。 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影响参与者反应方式的某些群体效应。 哲学方法论属于元哲学,主要讨论方法论怀疑论现象学方法、概念分析思想实验等方法。 在数学中,综合方法是从已知到未知,而分析方法是从未知到已知。 统计与用于分析、解释和呈现数据的方法有关。

定义 编辑

方法学意味着的通用概念就是:在某一门学问或所要探索的知识领域上,对所使用之个别方法加以整合、比较探讨与批判。

大多数科学学问都有它们各自特定的研究方法;方法学的任务,在于提出一系列能够支持这些方法之准确性和有效适用的原理。换言之,方法学在于证明方法的有效或无效,并提出支持采取或不支持采取该方法的理由。

软件工程专案管理中,方法学通常是指一系列编撰好的建议方法,有时还包括训练材料、正规教育性程序、工作表和图像工具。与其被称为方法学,这些概念比较适合叫作方法。

方法论的发展史 编辑

古中国 编辑

  • 公元前600年:孔子提出了正名的要求,并提出“能近取譬”和“举一反三”等类推方法。
  • 公元前350年:墨子在《墨经》中阐述了力的概念和力矩原理、杠杆原理,也提出了“粒子论”的雏形,指出“端”是不占有空间的,是物体不可再细分的最小单位。
  • 公元前300年:公孙龙通过对“白马非马”这一命题的具体分析,提出了“唯乎其彼此焉”的正名原则。
  • 公元前250年:韩非提出了“矛盾”概念,揭示了矛盾律。
  • 公元前250年:荀子系统化地整理了名家和墨家对儒家正名思想的逻辑学理论。
  • 公元86年:王充在反对宗教神学的斗争中,著作了《论衡》,强调要通过论证而达到辨真伪、证是非、驳虚假的目的。
  • 公元240年:王弼为代表的“言不尽意”论和欧阳建的“言尽意”论之间的辩论。
  • 公元1000年:程朱学派把“理”作为思想本体,发展出由一理推知诸理的认识论观点,是北宋理学的主要内容。

古典西方主流学派 编辑

在1960年代以前,西方科学研究的方法,从机械到人体解剖的研究,基本是按照笛卡儿的《谈谈方法》进行的,对西方近代科学的飞速发展,起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笛卡儿在《谈谈方法》中指出,研究问题的方法分四个步骤:

  • 永远不接受任何我自己不清楚的真理,就是说要尽量避免鲁莽和偏见,只能是根据自己的判断非常清楚和确定,没有任何值得怀疑的地方的真理。就是说只要没有经过自己切身体会的问题,不管有什么权威的结论,都可以怀疑。这就是著名的“怀疑一切”理论。例如亚里士多德曾下结论说,女人比男人少两颗牙齿。但事实并非如此。
  • 可以将要研究的复杂问题,尽量分解为多个比较简单的小问题,一个一个地分开解决。
  • 将这些小问题从简单到复杂排列,先从容易解决的问题着手。
  • 将所有问题解决后,再综合起来检验,看是否完全,是否将问题彻底解决了。

现代复杂科学的出现 编辑

笛卡儿的方法论有其一定的缺陷,如人体功能,只是各部位机械的综合,而对其互相之间的作用则研究不透。直到阿波罗1号登月工程的出现,美国科学家才发现,有的复杂问题无法分解,必须以复杂的方法来对待,因此导致系统工程的出现,方法论的方法才第一次被综合性的方法所取代。系统工程的出现对许多大规模的西方传统科学起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如环境科学,气象学,生物学,人工智能等等。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Webster's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Second Edition, Unabridged, W. A. Neilson, T. A. Knott, P. W. Carhart (eds.), G. & C. Merriam Company, Springfield, MA, 1950. "Methodology Usage Not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ntry at Merriam–Webster
  2. ^ Baskerville, R. Risk Analysis as a Source of Professional Knowledge. Computers & Security. 1991, 10 (8): 749–764. doi:10.1016/0167-4048(91)90094-T. 
  3. ^ Kara, Helen. Cre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a practical guide. Gergen, Kenneth J., Gergen, Mary M. Bristol: Policy Press. 2015: 4. ISBN 978-1-4473-1627-5. OCLC 908273802. 
  4. ^ Creative arts research: narratives of methodologies and practices. Grierson, Elizabeth; Brearley, Laura; Hamm, Treahna. Rotterdam, The Netherlands: Sense Publishers. 2009. ISBN 978-90-8790-995-6. OCLC 551433734. 
  5. ^ Cooper, Barry. Challenging the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divide: explorations in case-focused causal analysis. A&C Black. 8 March 2012. ISBN 978-1-4411-0063-4. OCLC 793207861. 
  6. ^ Niglas, Katrin, The Multidimensional Model of Research Methodology: An Integrated Set of Continua, SAGE Handbook of Mixed Methods in Social & Behavioral Research (SAGE Publications, Inc.), 2010: 215–236 [2020-10-28], ISBN 978-1-4129-7266-6, doi:10.4135/9781506335193.n9 
  7. ^ Newman, Isadore.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ology: exploring the interactive continuum. Benz, Carolyn R. Carbondale, Ill.: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1998 [2021-12-16]. ISBN 0-585-17889-5. OCLC 4496244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09). 
  8. ^ Irny, S.I. and Rose, A.A. (2005) "Designing a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s Planning Methodology for Malaysian Institutes of Higher Learning (isp- ipta), Issues in Information System, Volume VI, No. 1, 2005.

来源 编辑

书籍
  • Webster's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Second Edition, Unabridged, W.A. Neilson, T.A. Knott, P.W. Carhart (eds.), G. & C. Merriam Company, Springfield, MA, 195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