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玉润(1811年—1883年)字友石,号鸿蒙子。清朝学者,祖籍四川

方玉润肖像

清初其家族迁至云南宝宁(今云南省广南县),父方凌瀚。方玉润二十二岁入县学,应试十五次均不第,值得留意的是,其父亦在二十七岁入郡庠,应乡试十三次仍不第。方玉润性格孤介,咸丰五年(1855年),太平天国兵起,入军旅,为僧格林沁幕僚,著《运筹神机》,深得僧格林沁赏识。同治三年(1864年)夏,以军功值铨选陕西陇州长宁驿(今甘肃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之马鹿镇东)州同,讲学于五峰书院,著有《诗经原始》,主张摆脱经学观念研究诠释《诗经》,胡适高度重视此书,[1]认为其持论比朱熹有理。[2]

方玉润晚年生活艰难。光绪九年(1883年)陕西巡抚冯誉骥荐其补任砖坪厅,未就任而卒。葬于陇州城北的开元寺后。另著有《鸿蒙室诗文二抄》、《风雨怀人集》等。

注释 编辑

  1. ^ 杨鸿烈著〈调查诗经原始的著作者的事迹经过〉一文即受胡适的启发。
  2. ^ 胡适:《周南新解》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