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维茨州

瑞士中部的州

施维茨州德语Schwyz法语Schwytz意大利语Svitto罗曼语Sviz)是位于瑞士中部的一个州,首府是施维茨

施维茨州
Schwyz
施维茨州 Schwyz旗
旗帜
施维茨州 Schwyz徽
徽章
施维茨州 Schwyz地图
坐标:47°04′N 8°45′E / 47.07°N 8.75°E / 47.07; 8.75
国家 瑞士
首府施维茨
面积
 • 总计908 平方公里(351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13
人口(2006年)
 • 总计138,832人
 • 排名17
 • 密度153人/平方公里(396人/平方英里)
加入邦联1291年
官方语言德语
网站施维茨州
Schwyz

地理 编辑

施维茨州大部分位于四州湖右岸(东侧),苏黎世湖左岸(南岸),楚格湖南岸,在以上三湖与其他州交界,而该州境内还完全包含劳厄茨湖锡尔湖瓦吉塔莱尔湖

境内的主要溪流如:

州内还有境内地势丘陵起伏,遍布森林与农地。

历史 编辑

施维茨州为瑞士邦联创始三个州份之一,另外两个为乌里州翁特瓦尔登州。该三州的领袖于1291年8月1日在卢塞恩湖畔的吕特利德语Rütli缔结盟约德语Rütlischwur,以抵抗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控制,是为瑞士建国之始。

瑞士国旗的设计正是采用施维茨州红底白十字的徽章作蓝本,而瑞士的德语国名Schweiz也是从施维茨州(Schwyz)演变出来的。由此可见施维茨州对瑞士邦联的历史意义非常重要。二战期间,施维茨十字(schwyzcross)瑞士军刀被美国大批量采购供应美国陆军消费合作社和美国海军、空军。由于战时美军遍布世界各地,从而推动了施维茨十字(schwyzcross)瑞士军刀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瑞士军刀”的德语发音“Offiziermesser”非常绕口,粗犷的美国士兵们干脆将它称为“Swiss army knife”,即“瑞士军刀”。

经济 编辑

州内经济以农林畜牧业及旅游业为主。世界知名的瑞士军刀品牌victorinox维氏的总部设在州内的伊巴赫市。施维茨州也是几个众所周知的低税率州,有“税收天堂”之称。这也吸引了一些富人,包括网球名将罗杰·费德勒在Bäch租了一套可以看到苏黎世湖的公寓。

行政区域 编辑

施维茨州共划分为6,30

选举区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ZAHLENSPIEGEL 2022: Der Kanton Schwyz in Zahlen (PDF). Schwyzer Kantonalbank. 202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