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CA1坦克

施耐德CA1坦克(法语:Char Schneider CA1)是法国研制的第一种坦克,研发的主要目的是破坏战场上的铁丝网但其在战场上,阔越壕沟能力极差,装甲防护不足以保护成员,在战场中并未做出很大的贡献

施耐德 CA1 坦克
类型坦克
原产地法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17年-1926年
使用方法国
西班牙第二共和国
参与战争/冲突一战
生产历史
研发日期1915年
生产商施耐德公司
生产日期1915年-1919年
制造数量400辆
基本规格
重量13.6 吨
长度6.32 米
宽度2.05 米
高度2.30 米
操作人数6人

装甲5.5-11毫米钢板
主武器施耐德M1915 75毫米迫击炮英语Mortier de 75 modèle 1915 Schneider
副武器2门8mm哈奇开斯M1914机枪
发动机施耐德4缸55hp汽油引擎
悬挂弹簧
作战范围45 公里
速度8.1 公里/小时

研发过程 编辑

最初设计 编辑

当法国军方决定要发展铁丝网破坏车后,军备局于1915年1月购买了两辆不同型号的霍尔特牵引车英语Holt tractor交予施耐德公司研发,施耐德公司是当时法国一家大型军火生产商,接到法国军方要求开发一种重型火炮的牵引车的指示后,就派出公司的总设计师尤金·布莱尔法语Eugène Brillié为这一个项目进行研发。

两种牵引车分别为霍尔特15吨牵引车(Track-laying Holt Tractor)与婴孩式霍尔特牵引车(Baby Holt)。前者比较大型,履带在车后部推进,前方则以小车轮来控制车辆方向;后者较新型但也较为短小,且为全履带,操控上比较简便与灵活。[1]经评估决定以婴孩式霍尔特牵引车作为车辆底盘。1916年6月16日公开展示给法国总统观阅示范后,施耐德公司就再得到多10辆婴孩式霍尔特牵引车的订单。其后就根据最初的设计规范,于在霍尔特牵引车的底盘上装置装甲板车身以及一挺自卫机枪,最后在1915年12月9日制造出首批的10辆试验车,并进行穿越铁丝网的测试。[2][3]

埃斯蒂安的参与 编辑

在1915年12月9日进行测试时,贝当将军及他的下属尚·巴普提斯特·尤金·埃斯蒂安英语Jean Baptiste Eugène Estienne上校亦在场。埃斯蒂安上校是当时法军中非常优秀的炮兵专家及工程师,是法军中少数有远见有现代战争概念的职业军人。埃斯蒂安上校对测试结果感到非常好,认为这一辆坦克的在恶劣地形下的运动性依然良好,只是因车身长度不足,并不能越过德军的战壕,所以他就想到要求施耐德公司在开发时加入他的想法。 埃斯蒂安在1915年12月12日至参谋本部提出建立以装备了这一款新型的坦克的装甲部队。在1916年1月31日,陆军统帅霞飞将军提出订购400辆埃斯蒂安上校参与设计的新型坦克[4],而正式的生产命令则于同年2月25日发出。[5]受到埃斯蒂安上校的影响,当时的设计已经大幅改变,其中车的底盘不再是用婴孩式而改用75hp式,而且整体的外型亦与试验车大大不同。最后,这一种每辆价值56,000法郎的CA1,在1916年9月5日正式出厂。

特征 编辑

以现代的角度,CA1很难归纳为坦克的一分子,无上部旋转炮塔,在车长舱的右边设有一门75mm迫击炮,在车体左右两侧各设置一挺8mm霍奇基斯M1914机枪,车首以大角度向前倾斜大幅度凸出于底盘之外,并在最前方装置一具钢缆剪,作为破坏并推开铁丝网之用。车内空间非常狭窄且低矮,底板至车顶高度只有0.9米,车组乘员6人都要蹲在如此狭小的车箱内。初期装甲版只有5.5毫米厚,后来因为防护性能太差而改为11毫米厚,但全车重量亦增加至13.5吨。

一战服役史 编辑

施耐德CA1坦克第一次参加战斗是1917年4月16日发动的第二次埃纳会战英语Second Battle of the Aisne,全数参与战役的CA1都部署于法国北部的贝里欧巴克地区担任攻击任务,一共有约130辆施耐德CA1坦克参加战斗,其中有57辆被德军火炮完全击毁。

到1918年8月为止施耐德CA1含原型车在内共生产了400辆,编成了20个坦克单位,隶属于埃斯蒂安准将的突击炮兵司令部。由于施耐德CA1在各次的战役中表现评价不高,以致在1918年雷诺FT-17轻坦克登场后,施耐德CA1原定生产1500辆的计划亦宣告中止。

一战之后的服役史 编辑

一战之后,幸存的CA1都被改造成维修车或运输用车。其中六辆则于1922年卖给西班牙,更参与了在摩洛哥于1923年至1926年的战争,战后剩余的四辆车亦以西班牙共和国军的身份参与了西班牙内战。

后续款式 编辑

施耐德CA系列亦曾有一些改良的项目,主要是更换为更好的武器或改善炮塔的设计。这些改良的项目型号亦直接称为CA2、CA3及CA4。CA2及CA3当时已经有样版车,而CA4则仍在设计图的阶段,亦因为有这些设计,所以量产型的施耐德CA会被称为CA1。而这些设计都因为雷诺FT-17开始服役而中止开发。

现存的坦克 编辑

 
现存的最后一辆施耐德CA1 存放于法国索米尔索米尔装甲博物馆英语Musée des Blindés

现存唯一的CA1正存放在法国索米尔索米尔装甲博物馆英语Musée des Blindés,它亦是现存最古老而又可以运作的坦克。

注释 编辑

  1. ^ Gougaud, p.102-111
  2. ^ Gougaud, p.111
  3. ^ Armoured fighting vehicles of the world Duncan Crow 1970 p.68 "On December 9, 1915, the Baby Holt, modified with a mock-up armoured driving position ... was demonstrated on a crosscountry course at Souain"
  4. ^ Gougaud, p.119
  5. ^ Gougaud, p.124

参考资料 编辑

  • Pierre Touzin, Les véhicules blindés français, 1900–1944. EPA, 1979.
  • Jean-Gabriel Jeudy, Chars de France, E.T.A.I., 1997.
  • Alain Gougaud L'Aube de la Gloire, Les Autos-Mitrailleuses et les Chars Français pendant la Grande Guerre, 1987, Musée des Blindés, ISBN 2904255028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