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角羚

牛科曲角羚属哺乳动物

旋角羚(学名:Addax nasomaculatus)又称弓角羚羊,是一种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的羚羊,目前野外的旋角羚处于极度濒危的状况。不过全球有不少驯养于牧场中的旋角羚,常常用于捕猎的目标。

旋角羚
上海动物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属: 旋角羚属 Addax
Rafinesque, 1815
种:
旋角羚 A. nasomaculatus
二名法
Addax nasomaculatus
(Blainville, 1816)

特征 编辑

旋角羚肩高约1米,体重60-120千克。体毛为白色,但胸部、颈部和头部的颜色则为褐色,鼻梁上和嘴边有白色的斑块。到了冬天,旋角羚的体毛会换成褐色。雄性和雌性旋角羚都长有,雄性角长可达120厘米,雌性可达80厘米,角上带有两个螺旋状的弯曲,其名称即由此而来。蹄的底部较宽,强健有力,可以在松软的沙土上行走,这使得它们称为最适应沙漠气候的一种羚羊。

栖息环境 编辑

生活在沙漠地带,以草、树叶和其他灌木为食。旋角羚不喝水,所以只从它们的食物中获取水分。一般在夜晚活动,白天则栖息在自己挖掘的低洼地中。

习性 编辑

旋角羚具有很强的群居性,种群中既包括雄性,也包括雌性,数量在2-20头不等,由年长得雄性旋角羚率领,集体觅食。

繁殖 编辑

一胎产一仔。寿命可达25岁以上。

驯养和保护状况 编辑

由于偷猎的原因,非洲野外的旋角羚数量已经极度稀少,因此很多动物园都圈养了旋角羚,以对其进行保护。在德国汉诺威动物园有一个很大的动物园种群,动物保护工作者希望通过将这些旋角羚种群重新放养到摩洛哥突尼斯的一些地区,以帮助野生种群的逐渐恢复。

图片 编辑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