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品吉他(英语:Fretless guitar),也就是没有琴衍的吉他,指法是直接在指板上的特定位置按压琴弦[1]

一把双头电吉他,其中一侧没有品丝

一支“有品指板”的弦乐器就是在指板上嵌入琴衍,因此有没有品,在指法上几乎是没什么差异的,但也有些地方有分别:

  • 由于在无品吉他上没有琴衍,所以在指法上需要更精确的定位。
  • 在声音的共振上两者有些差异,所以无品吉他需要较特殊的拾音器才能得到同等的音量。
  • 无品吉他在滑音的过程中表现得更自然,而且不会有声音的断层。然而由于无品吉他的声音过小,在大多数的西方音乐中较为少见,无品电吉他也并不普及。另一方面,无品贝斯却有很高的人气,相当普遍。其中又以无品电贝斯在爵士乐放克节奏蓝调音乐中特别的受欢迎。

引用 编辑

  1. ^ 刘毓敏等编著. 数字视音频技术开发与应用. 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3年1月: 232. ISBN 7-118-0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