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之幕(英语:veil of ignorance)是一种思想实验,用以探讨共生社会下的道德问题。其概念在1955年被经济学家约翰·夏仙义提出[1][2],并为政治哲学家约翰·罗尔斯在1971年于著作《正义论》中正式以“无知之幕”或“原初状态(英语:original position)”称呼该情境[3][4]。罗尔斯设想公民若处在“无知之幕”下,他们将对自己所拥有的技能、品味、和地位于当社会的情况一概不知,此情境会促使公民基于一定的原则分配权力、地位、和社会资源予他人。

通常在假想社会情境时,做实验的人会预设自己是否聪明、富有或者出生在优等阶级。但一旦被无知之幕挡住,这个人可能会出生在社会中的任意位置,驱使他从社会最不幸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和设计社会制度。例如,在一个假定的奴隶制社会当中有50%的奴隶,实验者将会基于“进入这个社会的50%的人将会是奴隶”来做出选择,而不仅仅认为自己必是自由民。该概念是为了在分配社会合作的原则正义与否时抹除一己之私,或是自我阶层的私利而创造的,罗尔斯认为“这一点保证了任何人都不会在选择原则时由于天然机会的结果或社会环境中的偶然事件而有利或不利。”[5][6]

无知之幕的理论上除了罗尔斯与夏仙义的影响外,亦受到伊曼努尔·康德托马斯·霍布斯约翰·洛克让-雅克·卢梭托马斯·杰斐逊等人的著作启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J.C. Harsanyi, Cardinal utility in welfare economics and in the theory of risk-taking, J. Polit. Economy 61 (1953), pp. 434–435.
  2. ^ J.C. Harsanyi, Cardinal welfare, individualistic ethics, and interpersonal comparison of utility, J. Polit. Economy 63 (1955), pp. 309–321.
  3. ^ John Rawls, A Theory of Justice,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Belknap Press, 1971. ISBN 0-674-00078-1
  4. ^ John Rawls, Justice as Fairness: A Restatement,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Belknap Press, 2001.
  5. ^ Rawls, John. A Theory of Justic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118. ISBN 0674000781. 
  6. ^ Rawls, John. 正義論. 谢延光翻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