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接入点

允許無線設備使用Wi-Fi或相關標準連接到有線網絡的設備
(重定向自无线接入点

无线接入点(英语:Wireless Access Point,缩写WAP)是电脑网络中一种连接无线网络至有线网络(以太网)的设备,又称为无线基站。它通常作为一个单独设备,并通过有线网络连接到路由器,也能与路由器集成在一起。无线接入点和热点不同,后者是指称能够连接无线局域网的物理地点。漫游则是数个无线接入点运行,将发送的数据由一个接入点连至到另一接入点使该无线网络扩大;反之整个无线网络若没有任何接入点就会成为一个点对点的ad-hoc网络。无线接入点亦具有DHCP之动态配置IP地址功能。

思科 Aironet 无线接入点
“无线接入点”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无线接入点
台湾无线存取点
港澳无线接入点

介绍 编辑

常见的无线基站符号

2010年之后,便宜、容易安装的无线接收盒迅速地流行。这些设备避免有线的以太网络缆线的缠结混乱。在商业家居或是学校如要铺设有线网络经常需要缆线通过墙壁天花板,无线网络可以大幅减少这些缆线,甚至可以不用。无线网络给用户有更大的移动性,不用被网缆缚住。今天的无线接取器通常支持使用无线电波接受发送数据的标准,这些标准和它们使用的频率是由IEEE定义的。大部分无线接取器使用IEEE 802.11标准。

常见应用 编辑

一个典型的企业级应用,包括附加几个无线接入点到有线网络,然后提供无线接入办公局域网。无线接入点的管理是由无线局域网控制器负责处理自动调节射频功率,通道,身份验证和安全性。此外,控制器可以组合成一个无线移动集团,允许跨控制器漫游。该控制器可以是流动性域的一部分,能够让客户在整个大的或地区级办公室地点的访问。这样可以节省客户的时间和管理开销,因为它可以自动重新关联或重新验证。此外,多个控制器和所有连接到这些控制器的数百个接入点都可以通过一个叫思科无线控制系统的软件来管理。这个软件可以处理一个和控制器相同的功能还增加了用户的映射或RFID地点的奖金功能上载的地图,提升控制器和接入点的固件,和流氓检测/处理。在这种情况下,无线接入点的功能是作为客户的无线网关来访问有线网络。

热点是一个常见的公用的无线接入点,其中无线客户端可以连接到互联网。这一现象已经很普遍了,在大城市的咖啡馆,图书馆,目前,在台湾已相当普及。

 
无线接收器(型号:Planet WAP-4000)

工商业方面,无线网络对日常运作有重要影响,企业员工经常需操作附有条码扫描仪及无线连接的便携式资料终端,以便让他们即时更新工作进度和存货。

一个符合IEEE 802.11协议的无线接入点可与大约30个位于半径100米之内用户端联系。可是,无线接入点受到室内或室外设置、距离地面高度、附近的阻碍物、使用相同频率电子设备、天线天气、使用频道和设备的功率等因素影响,致使通信范围变化很大。网络设计工程师借由中继器反射器去放大和反射无线信号,扩大无线接收盒的接收范围。在测试中,无线网络操作范围可达数公里

一个典型的企业应用,就是在有线网络上安装数个无线接入点,提供办公室局域网的无线访问。在无线接入点的接收范围内,无线客户端既有移动性的好处,又能充分地与网络连接。在这种场合,无线接入点成为用户端接入有线网络的一个接口。另外一个用途则是不予许使用网缆连接情况:例如,制造商使用无线网络连接办公室和货仓之间的网络连线。

安全性 编辑

 

无线接入点在信息安全上有特别的顾虑。许多无线接收盒的安全性仅依靠实体的访问控制,并默认局域网的所有用户都是可信任的;然而无线接收盒若被连接到网络上,则其涵盖范围内的电子设备均可能连线到此无线接收盒。目前最常见的解决方案为无线传输加密。先进的无线接收盒均有内置加密机制。第一代的资料加密机制WEP容易被破解;相较之下,第二代和第三代的WPAWPA2通常被认为是较安全的加密机制(具有较安全的密码通行密码英语passphrase(passphrase)的情形下)。[1]

基于每个人都可享有随时随地连上网络的好处,一些人主张无线接入点对大众开放其使用权。

主要厂商 编辑

美国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台湾 编辑

参考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