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肩带胸罩法语英语bandeau复数形式为bandeaux)也称为狭带胸罩,是用细长型布料作成、但没有肩带胸罩,早在古罗马时代就开始有这类的穿着。

穿着泳装的女性,其上半身即为无肩带胸罩
美国1914年类似概念的专利

历史 编辑

罗马时代就有人穿着无肩带胸罩[1]。在上世纪20年代时无肩带胸罩是指一种造式简单的胸罩,一般会是柔软的布料及精致的装饰,对于乳房支撑或是塑型的效果不大。当时一般会是由有弹性的布料制成,目的是为了使乳房不会太过明显,以符合当时的流行趋势。当这种服装不再流行后,开始用brassiere或是bra来描述现在使用的胸罩。

在40年代起,无肩带胸罩开始成为两件式(two pieces)泳衣的一部分。50年代的无肩带胸罩增加了调整胸型的功能,但还是维持较简单的圆形或是带状外形,强调其腹部的赤裸。自比基尼泳装盛行后,无肩带胸罩的热潮开始消退,在80年代又重新流行,特别使用氨纶及其他弹力面料混纺制成的无肩带胸罩。侧边支撑,中心前方的V型线等都是流行的设计元素。

在现在的运动服装或泳衣中,无肩带胸罩可以在前面或后面固定而没有肩带,也可能因为本身很有弹性不需另外固定。有时无肩带胸罩会附一个可拆的肩带,可以绕过颈部固定。自70年代起,有一种称为无肩背心的服装,包覆范围较无肩带胸罩要大,也成为正式服装或是运动服装的一部分。

美国在1914年有提出一个专利,概念类似无肩带胸罩[2]

相关的服装 编辑

  • 和无肩带胸罩一様没有肩带的衣物有无吊带连裤胸衣束腹女式紧身褡
  • 若无肩带胸罩加上了肩带,即为一般所称的胸罩(brassiere)。
  • 若无肩带胸罩加上了颈带,即为一般所称的挂颈式肩带(halter/halterneck)。
  • 伊斯兰化以前的巴厘岛文化中,女人在日常生活中是赤裸上身的。若要进入庙宇或是出席重要仪式时,会穿上称为sabuk的无肩带胸罩[3]
  • 有一种新型的无肩带黏贴式胸罩(如NuBra),或甚至仅有两片黏贴式胸垫款式,主要用来搭配礼服,露背装等穿着,亦称隐形胸罩或隐形内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ndeau. Bikini Science. [2009-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4月22日). 
  2. ^ US 1167992,Edgar Guggenheim,“Brassiere.”,发表于1916-01-11 US patent 116799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Kebaya - Indonesian Traditional Dress for Women. Expat.or.id. 1945-08-17 [2011-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