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协议 (1988年)

結束阿富汗戰爭與蘇聯撤軍的協議

日内瓦协议美国苏联巴基斯坦阿富汗民主共和国之间为解决阿富汗局势而签署的协议,于1988年4月14日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正式签署,美国和苏联则出任担保人。

这些协议包括若干文书: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与阿富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原则,特别是在不干涉原则上的双边协定;也包括阿富汗难民自愿返回的双边协定。这些协议还载有关于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它于1988年5月15日正式开始,到1989年2月15日结束,从而结束了长达9年的苏联占领和苏阿战争。签署协议后,苏联开始了撤军,撤军完成后,美国也停止通过巴基斯坦向圣战者提供武器。

阿富汗抵抗运动或圣战组织既不是谈判的参加方,也不是《日内瓦协定》的参加国,因此拒绝接受该协议的条款。结果,苏联撤军结束后,内战继续进行。苏联支持的纳吉布拉政权虽然未能赢得民众的支持或国际承认,但仍能继续执政直至1992年喀布尔被圣战者占领。

参考 编辑

  • Garthoff, Raymond L. (1994). The Great Transition: American-Soviet Relations and the End of the Cold War. Washington, D.C.: Brookings Institution. p. 737. ISBN 0-8157-3060-8.